赞比亚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注:本栏目收录国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的国家为主。

赞比亚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10月)

【国 名】 赞比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Zambia)。

【面 积】 752614平方公里。

【人 口】 1810万(2019年),大多属班图语系黑人。有73个民族,奔巴族为最大部族,约占全国人口的33.6%。官方语言为英语,另有31种部族语言。80%的人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

【首 都】 卢萨卡(Lusaka),人口310万。海拔1280米,10月最热,日平均最高气温31℃,最低18℃;7月最凉,日平均最高气温23℃,最低9℃。

【国家元首】 总统埃德加·查格瓦·伦古(Edgar Chagwa Lungu),2016年9月13日就任。

【重要节日】 青年节:3月12、13日。非洲解放日:5月25日。独立日:10月24日。

【简 况】 非洲中南部内陆国家,东接马拉维、莫桑比克,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邻安哥拉,北靠刚果(金)及坦桑尼亚。大部分地区海拔1000~1500米。属热带草原气候,5~8月为干凉季,气温为15~27℃,9~11月为干热季,气温为26~36℃,12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年平均气温18℃~20℃。

公元9世纪,赞境内先后建立过卢巴、隆达、卡洛洛和巴罗兹等部族王国。1889~1900年,英国人罗得斯建立的“英国南非公司”逐渐控制了东部和东北部地区。1911年,英国将上述两地区合并,以罗得斯的名字命名为“北罗得西亚保护地”。1959年,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简称民独党)成立,发动群众通过“积极的非暴力行动”争取民族独立。1964年1月,北罗得西亚实现内部自治,同年10月24日正式宣布独立,定国名为赞比亚共和国,仍留在英联邦内。民独党领袖卡翁达任首任总统。1973年卡翁达取消多党制,实行由民独党执政的“一党民主制”。1990年恢复多党制。1991年11月举行多党选举,多党民主运动(简称多民运)领袖奇卢巴当选总统,1996年11月连任。2001年12月,多民运领袖姆瓦纳瓦萨当选总统,2006年10月连任。2008年8月,姆瓦纳瓦萨总统因病在巴黎病逝。10月30日,赞举行总统补选,多民运候选人、代总统班达当选总统。2011年9月,赞比亚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三合一”大选。爱国阵线领袖萨塔当选赞总统。2014年10月,萨塔总统在伦敦病逝。2015年1月20日,赞比亚举行总统补选,爱国阵线候选人伦古当选。2016年8月11日,赞比亚举行总统选举,伦古总统获胜并于9月13日宣誓就职。任期至2021年9月。

【政 治】 实行总统内阁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由全民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宪 法】 1964年制定第一部宪法,1973年制定第二部宪法。1990年议会修改宪法,恢复多党制。现行宪法于1991年8月颁布。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军队总司令,由普选产生,任期五年,可连任两届;实行总统内阁制,增设副总统,内阁部长由总统从议员中任命;实行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立;允许反对党存在等。1996年6月,议会再次修改宪法,增加“总统候选人父母和本人必须是赞比亚人”、“酋长不能从政”等条款。2003年,围绕总统选举程序改革,新一轮宪改进程启动。2007年12月,全国修宪会议召开。2010年8月,全国修宪会议向政府提交新宪法草案议案。2011年4月,赞宪法修正案未获通过。2012年4月,赞比亚宪法起草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公布了新宪法草案(初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2015年12月,赞议会通过赞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半数以上选票才能当选,副总统作为总统竞选伙伴参选,承认赞国民双重国籍。2016年1月赞宪法修正案正式获得总统签署生效。

【议 会】 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实行一院制,共设166个席位,任期5年。其中158个席位由直选产生,总统可另指派8位任命议员。本届议会于2016年8月选举产生,是独立后的第十二届国民议会,议长帕特里克·马蒂比尼(Patrick Matibini)。爱国阵线89席、国家发展联合党56席、独立候选人14席、多党民主运动5席、民主与发展论坛1席、国家民主大会1席。

【政 府】 本届内阁于2016年10月组成,由总统、副总统和30名部长组成。2019年7月,伦古总统改组内阁,目前主要成员如下:总统埃德加·查格瓦·伦古,副总统伊农格·维纳(Inonge Wina,女),司法部长吉文·卢宾达(Given Lubinda),国防部长戴维斯·查马(Davies Chama),财政部长布瓦亚·甘度(Bwalya Emmanuel Ng’andu),内政部长斯蒂芬·坎普永戈(Stephen Kampyongo),国家发展规划部长亚历山大·奇泰米(Alexander Chiteme),卫生部长奇塔卢·奇卢菲亚(Chitalu Chilufya),外交部长约瑟夫·马兰吉(Joseph Malanji),农业部长迈克尔·卡坦博(Michael Katambo),渔业与畜牧业部长恩坎杜·卢奥(Nkandu Luo,女),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长乔伊丝·西穆科科(Joyce Simukoko,女),商业、贸易与工业部长克里斯托弗·亚卢马(Christopher Yaluma),矿业与矿产发展部长理查德·姆苏克瓦(Richard Musukwa),能源部长马修·恩库瓦(Mathew Nkhuwa),信息与广播部长多拉·西利亚(Dora Siliya,女),高等教育部长布赖恩·穆欣巴(Brian Mushimba),基础教育部长丹尼斯·万钦加(Dennis Wanchinga),土地、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长琼·卡帕塔(Jean Kapata,女),地方政府部长查尔斯·班达(Charles Banda),社区发展与社会福利部长坎潘巴·穆伦加(Kampamba Mulenga,女),酋长与传统事务部长劳伦斯·西查卢韦(Lawrence Sichalwe),工程与供应部长西利维娅·查利科萨(Sylvia Chalikosa,女),交通与通信部长穆托特维·卡夫瓦亚(Mutotwe Kafwaya),性别部长伊丽莎白·皮里(Elizabeth Phiri,女),青年与体育部长恩曼努尔·穆伦加(Emmanuel Mulenga),旅游与艺术部长罗纳德·奇托泰拉(Ronald Chitotela),总统事务部长弗里德姆·西卡祖韦(Freedom Sikazwe),水处理与环境保护部长乔纳斯·昌达(Jonas Chanda),住房与基础设施发展部长文森特·姆瓦莱(Vincent Mwale),国民指导与宗教事务部长戈德弗丽达·苏迈利(Godfridah Sumaili,女),副总统办公室部长奥利帕·皮里(Olipa Phiri,女)。

【官方网站】 http://www.statehouse.gov.zm  

【行政区划】 全国下设10省103区。

【司法机构】 由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劳资关系法院、初级法院和地方法庭组成。首席大法官艾琳·曼比利玛(Irene Mambilima)。

【政 党】 现有注册政党逾50个,其中主要有:

(1)爱国阵线(The Patriotic Front,PF):执政党。2001年成立。其纲领是政治上主张分权而治,保障人类的基本权利、自由和社会公平、正义,减少政府行政开支,提高行政效率,反对腐败和滥用公共资源;经济上奉行自由贸易政策,主张实行低税率和低利率刺激经济发展,主张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和基础设施,积极创造就业,提高民众收入。党主席埃德加·查格瓦·伦古(Edgar Chagwa Lungu)。

(2)国家发展联合党(United Party for National Development,UPND): 目前最大在野党。1998年12月成立,简称国发党。成立以来发展较快,在南方省和西方省影响较大。经济上以发展农业为主,改变经济结构单一现状。改革选举制度,保证三权分立、相互制衡。主张实行免费教育和医疗服务。扩大就业机会。领袖哈卡因德·希奇莱马(Hakainde Hichilema)。

(3)多党民主运动(The Movement for Multi-Party Democracy,MMD):前执政党。1990年12月成立,简称多民运。政治纲领是实行政治多元化、经济自由化、私有化;保护人民参与政治、经济活动的权利;提倡言论、集会、结社自由;党政分开,确保酋长的职能与传统统治。领袖奈弗斯·蒙巴(Nevers Mumba)。

【重要人物】 埃德加·查格瓦·伦古(Edgar Chagwa Lungu):总统。1956年生。赞比亚大学法学学士。曾长期从事法律工作。2011年当选国会议员。2012年出任内政部长。2013年担任国防部长兼任司法部长和爱国阵线总书记。2015年1月当选赞比亚第六任总统。2016年8月在赞比亚大选中获得连任。

肯尼思·戴维·卡翁达(Kenneth David Kaunda):前总统。1924年4月生于北方省钦萨利县,奔巴族人。曾获名誉法学博士学位。1946年参与创建北罗得西亚非洲人国民大会,曾任组织书记和总书记。1958年10月退出该党,组建赞比亚非洲人国民大会并任主席。1959年3月该党被取缔,卡被流放。1960年1月任民独党领袖。1962年12月当选为议员。1964年1月任内部自治政府总理。独立后长期任总统。1991年竞选总统失败。翌年辞去民独党领袖职务,1995年重新当选该党领袖。1997年因支持未遂军事政变罪名被赞警方拘捕。1998年获释。1999年被法庭判为“无国籍人士”。2000年4月正式宣布退出政坛。10月,赞最高法院宣布卡具有赞比亚国籍。曾于1967年、1974年、1980年、1988年、2004年和2007年访华,2009年11月来华接受“中非友好贡献奖”。2011年11月,作为赞总统特使访华,转达了萨塔总统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

【经 济】 经济主要包括农业、矿业和服务业,其中以铜开采和冶炼为主体的矿业占重要地位。独立后至20世纪70年代中期经济发展较快,此后由于国际市场铜价下跌,政府国有化政策失误等原因,经济陷入困境。1991年多民运上台执政,大力推行经济私有化和多元化,积极吸引外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达到重债穷国完成点,获巨额债务减免,外债由2005年底的55亿美元降至2006年底的6.35亿美元。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矿业遭受较大冲击,经济下滑。2009年后经济明显复苏。2011年,世界银行将赞列入低水平中等收入国家。2014年至2016年,赞货币贬值、债务上升、粮食减产、电力短缺等发展困难和挑战增多,经济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凸显。2017年以来,赞比亚政府多措并举推进经济复苏,经济发展逐步向好,货币汇率趋稳,通胀持续回落。2017年6月,伦古总统公布第七个国家发展规划,以推进经济多元化、创造就业、削减贫困、提高政府效能为重点,争取于2030年建设成为繁荣的中等收入国家。近年来,赞面临干旱、电力短缺、农业歉收、外债高企等不利因素。疫情加剧赞经济脆弱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赞GDP将同比萎缩3.5%,物价上涨13.4%。

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数据来源为《经济季评》):

国内生产总值:254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405美元。

经济增长率:0.8%。

汇率:1美元≈13.13克瓦查。

通货膨胀率:9.2%。

外汇储备:14.2亿美元。

【资 源】 自然资源丰富,以铜为主。铜蕴藏量2000万吨,约占世界铜总蕴藏量的2.8%,素有“铜矿之国”之称。钴是铜的伴生矿,储量约35万吨,居世界第二位。此外还有铅、镉、硒、镍、铁、金、银、锌、锡、铀、绿宝石、水晶、钒、石墨、云母等矿物。全国森林覆盖率为45%。

【工矿业】 采矿业较发达,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之一。其主体是铜矿和钴矿的开采和冶炼。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矿业仅增长2.4%。2009年,随着国际市场铜价回升,矿业增长势头强劲,卢姆瓦那、卢安夏等大型铜矿先后投产或复产。铜产量过去4年均值为80.5万吨,镍产量增至3394吨,黄金、煤炭、钴、绿松石产量下降。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际铜价下跌,赞矿业发展受到重创。9月,伦古总统在议会讲话上强调,采矿业仍是经济支出产业,政府将黄金列为战略储备,鼓励中小手工业者参与开采。

制造业较落后。独立前,工业制成品基本依赖进口。独立后,政府积极致力于发展国有制造业。多民运执政后,对制造业实行私有化。1998年以后,制造业得到较快发展。食品、饮料、烟草、纺织和皮革等行业产值约占整个制造业的75%。

【能 源】 主要来自于水力、石油、木材和煤炭等,除原油依靠进口外,其它基本能自给。赞水利资源丰富,蕴含发电量6000兆瓦,2014年装机容量为2203兆瓦。原为电力出口国。因对主要发电站进行整修,发电量大幅下降,2005年11月开始自南非和刚果(金)进口电力。赞主要从中东、安哥拉进口石油。从中东进口的石油船运至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再通过坦赞输油管道送至恩多拉市的炼油厂。

【农 业】 农业是赞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全国80%以上人口从事农业。目前开发的可耕地面积为620万公顷,只占全部可耕地的14%。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小麦、大豆、水稻、花生、棉花、烟草等。正常年景玉米可自给。赞耕地普遍缺乏灌溉系统,农作物抗灾能力较弱。2020年赞粮食产量340万吨,粮食储备100万吨,木薯、大米、大豆、花生、烟草等作物耕种面积120万公顷,种子产量12.9万吨,实现自给自足并对外出口,水产业产值5100万美元,产量12.7万吨。

【旅游业】 有世界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和19个国家级野生动物园,其中卡富埃国家公园占地面积最大。赞还辟有32个狩猎管理区。游客人数保持增长势头。2013年8月,赞比亚和津巴布韦联合举办了第20届世界旅游组织大会。

【交通运输】 以公路为主,铁路次之。

公路:总长3.73万公里,其中柏油路7000公里左右。公路运输量约占赞国内货运总量的83.4%。

铁路:总长2100公里,由坦赞铁路(赞境内为886公里)和其他一些线路组成。赞国内货运15.3%左右依靠铁路。除坦桑尼亚外,赞还与津巴布韦和刚果(金)有铁路相连。

空运:全国有四个国际机场,即卢萨卡、恩多拉、利文斯敦和姆富韦国际机场,18个国内机场,共有11家航空公司经营国际客货运业务。

【财政金融】 赞政府从20世纪70年代起大举借债,财政预算较多依赖国际援助。近年来,赞债务快速积累。根据EIU(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数据,截至2019年底,赞负债率、债务率和偿债率分别为85.1%、215.4%和37%。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铜、钴、锌、木材、烟草、食糖、咖啡等,其中铜出口是赞主要的外汇来源。主要进口机械设备、石油、化工产品、医药和纺织品等。主要出口国为瑞士、中国、南非、刚果(金)和埃及等,主要进口国为南非、刚果(金)、中国、印度等。

【外国援助】 1996年西方捐助国因政治原因冻结对赞援助,至1997年才部分恢复。2005年4月,赞达到重债穷国计划完成点,获得巨额债务减免。2008年接受外国援助2.09万亿克瓦查。2009年,因赞卫生部被曝光贪腐案件,荷兰等部分西方捐助国一度暂停向赞提供援助。2018年9月,因赞社区发展与社会服务部、教育部等被曝光涉及腐败案件,英国、瑞典、爱尔兰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暂停部分对赞援助。

【人民生活】 赞比亚国民平均寿命为52岁,婴儿死亡率为10.2%。贫困率较高。赞比亚艾滋病人感染率为14.3%。近年来,赞比亚政府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除部分偏远和农村地区外,已经基本实现向所有艾滋病感染者免费发放药物。目前全国有2.2万名专业医护人员,每千人中有1.4名临床工作者,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千人2.5名临床工作者标准。

【军 事】 正规军3.5万人,其中陆军2.1万人、空军约6000人,另有国民服务队(准军事部队)8000人、警察2.5万人。武器装备主要来自中国、前苏联、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德国等。

【文化教育】 实行9年制普及义务教育。成人识字率约为75%。目前全国有基础学校8801所,高中690所,技术教育和职业培训院校268所,大学3所,即赞比亚大学、铜带省大学和穆隆古希大学。约95%的适龄儿童能入学,其中有20%可继续升入中学,20~24岁的青年中有2%左右能享受高等教育。赞比亚政府在各地设有文化村或文化中心,以保留和发展民间传统文化和艺术。近年来,政府利用外国援助,不断加大对教育部门的资金投入。

【新闻出版】 主要报刊有:《赞比亚时报》,官方最大报纸,发行量1.5万份每日;《赞比亚每日邮报》,官方报纸,发行量1.2万份每日。

赞比亚新闻通讯社(Zambia News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ZANIS):隶属于赞新闻、广播和旅游部,2005年由赞比亚新闻署与赞比亚通讯社合并而成。在全国各省均设有分支机构,全面负责对赞境内的新闻报道。

赞比亚国家广播公司(Zambia National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ZNBC):成立于1988年。下设2个电视台和3个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广播2、3台用英语广播,广播1台用7种本国语言广播。

赞是泛非新闻社南部非洲地区分社所在地。该分社负责对安哥拉、博茨瓦纳、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赞比亚和津巴布韦进行新闻报道。

【对外关系】 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对外政策,强调外交多元化,主张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注重经济外交,把争取外援、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外交工作的重点。重视发展与西方的经济合作,争取援助和投资,同时也注意保持独立性。英国、欧盟、美国和日本是赞主要援助、投资伙伴。与非洲国家保持传统友好关系,积极致力于南部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与和平解决地区冲突,支持非洲联盟建设。重视发展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日本和印度等大国的关系。

【同中国的关系】 见“中国同赞比亚的关系”

【同美国的关系】 赞美关系良好。赞是美《非洲增长与机会法》及“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受益国。美国是赞最大援助方,美国际开发署于1977年在赞设立办公室,迄为赞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提供超过800亿克瓦查(约40亿美元)支持。2008年,美非洲司令部副司令耶茨、助理国务卿弗雷泽、教育部长斯佩林斯先后访赞。2011年,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出席在赞举行的“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部长级论坛并访赞。12月,美前总统乔治·W·布什访赞。2012年7月,美前总统乔治·W·布什再次访赞。2014年8月,赞比亚副总统盖伊·斯科特赴美出席美非峰会。2019年6月,伦古总统出席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召开的第12届美国—非洲商业峰会。2020年7月,赞美双方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美政府允在未来5年内向赞提供390亿克瓦查(约19.5亿美元)援助,在卫生、教育、经济发展和民主治理等领域提供支持。

【同英国的关系】 赞曾是英国殖民地,独立后与英国保持着传统关系。英是赞主要援助、投资国和贸易伙伴之一。2007年,英、赞签订为期10年、英每年向赞提供4千万美元资金援助的协议,用于减贫、直接预算支持、选举及卫生等项目。2012年6月,时任总统萨塔赴英出席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活动。2018年11月,哈里王子访问赞比亚。

【同日本的关系】赞日关系良好。2012年,萨塔总统访日。2013年,萨塔总统赴日出席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横滨峰会。2015年,维纳副总统访日。2018年12月,伦古总统对日进行正式工作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2019年8月,伦古总统出席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七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

【同邻国的关系】 赞努力与周边邻国及其他非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积极参与地区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2008年津巴布韦发生选举争议,时任总统姆瓦纳瓦萨作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轮值主席积极进行调停。2013年8月,同津巴布韦联合举办第20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2019年,伦古总统对南非、纳米比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博茨瓦纳、刚果(金)等进行国事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接待刚果(金)、津巴布韦等国领导人国事访问。

赞作为非盟、东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秘书处设在卢萨卡)、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重视上述地区组织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在解决冲突、促进地区团结、实现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参与地区事务,将地区合作和政治、经济一体化置于优先地位,关注非洲地区和平与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