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丨“一带一路”相关数据如何查询?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提出近四年,从倡议构想逐步走入实施阶段。"一带一路"官网上线后,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什么是“一带一路”?怎么参与“一带一路”?官网就有关网友问题的解答进行了整理,以飨网友。

Q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某国家的具体项目投资金额,哪里可以查到?

A

此类数据可查询商务部投资项目信息库-对外投资项目,网址:http://project.fdi.gov.cn。

Q

我是一名想要在国外工作的人,想了解一下有没有针对国外工作的统一服务平台?就个人而言到国外工作有哪些注意事项?

A

目前,暂未有官方主导或认可的“一带一路”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出国(境)务工首先需要注意核实从各个渠道获取的务工信息是否准确,谨防上当受骗,可以通过查询商务部公布的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名单,核查相关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资质。其次,对于所到国家和地区、外国雇主的名称,工作内容及工资待遇需要做重点了解。最后,关于出国(境)前需要支付的费用及适应性培训等具体问题,可以详细查阅商务部合作司刊发的《出国劳务必读》说明

Q

我是江西萍乡的投资商,想去缅甸投资,已经考察完项目,要找哪个部门沟通?

A

您可与商务部设立的驻外经商机构联络,获取进一步的咨询和帮助。驻外使(领)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室)是商务部派驻国外归口管理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事务的代表机构,为我国企业开拓驻在国市场服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位于缅甸仰光联邦林荫路53号,联系电话:0095-1-222803,传真号码0095-1-220386、215423,电子邮件:mm@mofcom.gov.cn。

Q

我想了解一下,从欧洲运回来的班列货物在哪可以买到,可以做代理吗?

A

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的有20多列,搭乘不同的班列货物会被运送到中国不同城市。各班列都有专门的班列平台公司,一些还设立自营国际贸易公司或与其他国际贸易公司合作,货物的采购和销售基本都采取直营方式。例如,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合作,后者负责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的货物运营。通过“直采直运直营”,与“一带一路”沿线300多家制造商、贸易商建立直接合作关系,并自主开发“郑欧商城”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可根据自己的业务范围、所在城市,确定具体班列,联系班列运营公司了解具体情况。

Q

本人是一名工程师,想去国外工作。请问怎么申请国外工作签证?

A

外国驻华领事馆负责办理其领区范围内人员申请前往该国的签证。建议您向计划前往国家的驻华大使馆或领事馆了解工作签证办理流程和要求。

Q

经济发展,能源优先。请问一带一路已经建成了哪些火力发电站?谢谢。

A

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沿线由中企负责建设,目前已竣工投产的火力发电站有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俄罗斯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等。

问答产生智慧,对话激荡思想,欢迎在官网留言板及微博微信中留言,提出疑惑,分享知识,共建“一带一路"。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