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清辉: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5-2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宋清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相比“丝路基金”为民服务的工作,“亚投行”更像是一座拉近各国之间距离的桥梁。

做大工程的,要在两方面打好基础:“资”和“知”。“资”是指资金;“知”是指知识。在“一带一路”上,中国在“资”和“知”这两方面已经做好充足准备,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就是“资”的重要来源。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情况来看,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这也意味该战略的前期需要围绕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资金短缺、融资难等方面的问题就此出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可谓是黄金搭档。从两者的性质来看,他们能够为不同的项目方提供不同的资金组合方式。从字面上看,基金通常会通过股权形式参与重要项目,银行更多会采用债权模式,两者同时还会衍生出更多资金募集方式,为“一带一路”的项目建设揽到更多资金。

中国对“一带一路”的重视,是通过发展实现去产能、带动中国各产业发展。丝路基金的设立自然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多做贡献,虽然其投向是“一带一路”,但整体作用却是利国利民。从整体来看,亚投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来自于各国政府出资,是一种政府行为,丝路基金相比更显得民间化。

丝路基金以中国国有资本为主导,主要业务是股权投资。既然丝路基金由中国创立,最终目的还是为中国经济服务,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盘活民间资本参与国际合作。也就是说,丝路基金是一个重要杠杆,能够撬动大量的民间资本,让民间资金有机会参与分享“一带一路”带来的收益。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一方面,这意味着丝路基金在前期工作取得进展,需要吸收更多的资金为未来的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从2014年建立到2017年一季度,丝路基金已签约15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累计约60亿美元,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后期的继续发展,丝路基金的投资金额将继续增加,1000亿元的人民币注册将有助于基金寻找、投向更多的国际优质项目,同时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源。有数据称,目前丝路基金参与项目涉及总投资额已达到800亿美元,这显示出丝路基金的强大影响力。

另一方面,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而非美元,意味着丝路基金未来很有可能减少对外汇的依赖、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借助“一带一路”的契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之所以如此解读,丝路基金成立时的注册资金为6152500万元人民币,刚好折合100亿美元,可见是要采用一个整百大数,毕竟当时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还不强。此次新增的人民币资金是整千大数,折合美元显得零散,这很可能意味着要通过人民币来投资“一带一路”。

可见丝路基金并非只是为“一带一路”提供融资的工具,而是能够盘活民间资本、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撬动相关产业的重要金融工具,主要作用是为民服务。

相比丝路基金为民服务的工作,亚投行扮演的角色是一座拉近各国之间距离的桥梁。除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参与亚投行建设外,还有包括南美洲、非洲等大洲的国家参与。通过这种方式,亚投行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时,所属成员国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自然会在其国内排除一切障碍,提供相应的支撑、协助,以便于亚投行在项目中的运作。

如今,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共同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我国未来还很有可能设立新机构、金融工具来应对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投融资供给能力不足的难题。这些新的机构、金融工具也将会和丝路基金、亚投行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作者宋清辉系知名经济学家)

(原标题: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