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南非大使: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主题为“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对接非洲”研讨会23日在南非金山大学举行。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做主旨发言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和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助力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当日,来自中国、南非等国的政要、学者分别从“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在非开展工业化合作案例研究、青年人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等发表专题演讲。

林松添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互利合作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聚焦经济发展,不搞政治输出;坚持开放合作,不搞保护主义;致力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不搞零和博弈。

林松添强调,“一带一路”面向所有国家,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三共”理念和原则,致力于本国、地区和国际联动发展的“五通”建设,谋求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他介绍了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强调中非历来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始终风雨同舟、平等相待、相互支持。

林松添说,中南是全面战略伙伴,南非拥有资源、区位和发展基础三大优势,最早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备忘录。中方愿支持南非打造成为继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之后又一个“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先行先试示范国家,让两国人民早见成效、多受益,形成示范效应。

金山大学校长哈毕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百年大计。非洲国家不应恐惧或忧虑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在非获得应有利益,而应抓住机遇,积极对接中非发展议程,谋求群体性崛起。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洛里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深化南中、非中关系、推进非中社会经济共同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南国民议会将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的法制、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南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原标题:中国驻南非大使: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