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玉龙:中非产能合作要优先解决“三个流”

发布时间:2018-12-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期,虽然有一些国家做出了逆全球化的举动,但全球化的总体趋势不会变,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开放的大方向也不会变。当前并不缺少机遇,关键是能否用创新的办法把握机遇。”

“非洲具有巨大的人口规模、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快速增长的市场,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中非合作空间广阔,中国企业应该尽早布局。”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以下简称“中非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王玉龙12月14日在2018“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如是说,并表示中非产能合作要优先解决“三个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它们是满足开展区域合作交流所必需的流动性需求的基础,承载着非洲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需要。

中非合作基金是2015年12月由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设立的,首批资金规模100亿美元。截至目前,基金已批准投资项目17个,批准投资额17.95亿美元,实际出资项目14个,到位投资额14.44亿美元,涉及或撬动项目总投资额近百亿美元。

非洲机遇期转瞬即逝

近年来“走进非洲”逐渐成为热词,但非洲的投资环境也吓退了不少中国企业。硬件方面,非洲基础设施不健全,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软件方面,非洲政策法规不稳定,政府更迭频繁,也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

对此,王玉龙认为,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非洲的市场环境、产投环境一直是在前进的。“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改革开放之初是什么样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进入中国的西方企业当时也有诸多顾虑,但现在绝大部分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甚至有的已经带着从中国市场赚取的红利离开中国,去开拓下一个区域了。”

王玉龙指出,企业应用前瞻性的眼光来研判非洲经济的发展方向,并针对当下风险制定应急处理预案,积极提前布局抢点。“非洲的机遇期只剩下三、五年了,好的机会已经被外国企业抢占得差不多了。”他说,“等非洲的环境变得尽如人意时,机会就不一定会属于我们了,而且代价、成本也会更高。”

与此同时,王玉龙说,经济的发展将推动文明水平的提高,也将加快营商环境的改善。“当非洲国家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就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改善软硬营商环境。”

与行业龙头携手深耕

中非合作基金是国家层面的对外投资基金,旨在服务于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可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和合作伙伴需求确定投融资工具组合和资金组合。

王玉龙介绍道,中非合作基金重点关注三个领域。第一是产能合作,加快非洲的工业化进程;第二是技术合作,帮助非洲引入先进技术,提升中非合作水平,如民用雷达、无人机等;第三是金融合作,更好地满足当地民众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如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商业金融等。

中非合作基金的官网显示,过去两年多以来,基金投资的主要项目包括:深圳传音控股公司股权投资项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LNG项目、洛阳钼业收购Tenke铜钴矿股权项目、中信建设安哥拉铝合金型材厂项目、白银有色集团认购南非斯班一增发股份等。在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非合作基金和中非发展基金强强联手,同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苏丹拉赫德农业公司签署了在苏丹开展农业领域合作的框架协议。

王玉龙表示,产业整合型投资是基金的一个重要方向,也就是与行业龙头或潜力企业携手,在非洲市场做强、做大。“我们希望支持这样的企业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业务。比如,汽车厂商不只卖汽车,往上游可以建组装厂,往下游可以建维修体系、备件库。”

设法扩大产融合作空间

融资难,是中国企业在非洲经常遇到的挑战。王玉龙说,“EPC的前后端是我们正在发力的一个方向。”

当前,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的工程承包项目一般采用EPC模式,这种模式一般要求业主自筹部分资金作为预付款,但这部分资金对很多非洲业主来说依然困难。王玉龙说,“我们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来合作,就可以解决项目的资本金问题,从而推动合同的落地。”

此外,由于业主运营能力不足,EPC项目移交后常出现问题,无法正常产生效应。对此,王玉龙表示,基金正在挑选一批这样的项目,通过向业主提供贷款,让它们有资金请中国企业来帮助它们运营。“通过可控的投入,我们就可以让项目运转起来,并产生经济效益,给当地经济、就业和税收带来积极的回报。”

为尽快推动有潜力项目的落地,王玉龙表示,中非合作基金愿意同合适的机构组成联合体,设立共同的并购基金或投资基金,放大产融合作空间。“这种打包型投资平台是我们跟企业探讨出来的一种合作方式,相信将会成为一个有效的方法。”

王玉龙指出,基金还希望给企业提供交易撮合服务。“我们一脚踩在产业端,一脚踩在金融端,天然具有撮合的优势,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和投资机构。”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