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蔡勇志: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蔡勇志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并提出9个“必须坚持”的发展要求。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当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受到建设参与各国和地区、相关国际组织的支持与拥护。经过5年多的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从无到有,从构想到实践,所取得的成绩超乎预期,给建设参与各国和地区的经济、民生改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使命。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此起彼伏的今天,世界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期待倾听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方案。为此,要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化政策沟通

当前,中国与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基本完成了与各国的对接。不过,由于各国利益不同和国家安全的原因,在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导致部分项目推进缓慢甚至中断。接下来,要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双方共同成立项目工作组,加强与各国的政策协调与项目对接,使一个个项目从构想变成落地的现实,比如基础设施项目的对接、人文合作项目的对接、境外园区的设立,以及商讨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措施,简化签证手续甚至互免签证。要把双方签订的项目进一步细化、落实到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哪些项目由哪家央企去做,哪些项目由某个省份去对接,等。

二、推动产能合作

在国内产能过剩和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可为中国制造业寻找新发展空间。要把中国的资金、技术和国外的需求结合起来,因地制宜,鼓励高端装备、先进技术、优势产能向境外转移;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在资源丰富的非洲、中亚、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地区建设矿产资源类项目,在越南、泰国、斯里兰卡等“海丝”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建设纺织工业园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厂,在东南亚建设境外渔业基地和海外农场。要引导企业抱团走出去,加快建设一批境外经贸产业园。

三、扩大贸易规模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扩大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更具特别意义。要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扶持政策,完善重点行业出口转型升级扶持体系,培育贸易新增长点,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加快建设12个自贸试验区,为各类产品进出口提供更便利化的通关环境,积极商签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引导外贸企业拓展非洲、东南亚、南亚等新兴市场,鼓励更多的企业到上述地区举办展会。

同时,继续办好国内的各类商品展销平台,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厦门“9·8”投洽会等。创新贸易方式,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物流服务平台,促进企业与建设参与国家的电商贸易。要以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增加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能源资源和农产品进口,加大非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力度,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四、密切人文交流

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台港澳同胞资源和文化认同等优势,深化与东盟、阿拉伯联盟等地区的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扩大中国与建设参与国家学生、学者、文化团体的交流与互访,加强中国对建设参与地区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事业发展的帮扶与支持,推动建设更多的孔子学院和华文中心。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团体、博物馆等赴东盟等地区演出、展出,邀请外国文化团体来华表演、参会;加大建设参与国家的友好城市结好力度,重点支持与东盟相关城市缔结友好城市。

要加大“丝路”合作考古,挖掘一批感动双方民心的历史故事,找到心灵契合点。比如泉州市就可以通过更多宣传宋元时期中东阿拉伯使者、商人等来华的历史,说明泉州是多元宗教并存的东亚文化之都;也可以利用清源山世家坑是锡兰王子家族的基地,讲好中国与斯里兰卡的人文交往故事。

五、完善互联互通

要完善以铁路、高速公路和海、空港为主骨架主枢纽的综合交通网络,畅通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立体化的通道连接,打造通陆达海的重要战略通道。要加强与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港航合作,鼓励央企参与这些国家的航运基地、港口物流园区建设和运营,并吸引境外港航企业来华合作建设港口物流园区和专业物流基地。要积极拓展境外航线,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新开和增开国内至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欧洲等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重点是加密至东盟、中亚国家的航线。

要加大口岸通关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口岸大通关机制,扩大区域通关和直通放行覆盖范围,提升检验检疫服务水平,促进口岸货物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积极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信息走廊建设,促进各国信息互联互通,争取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方面实现大融合。(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教授、博士蔡勇志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