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从四个方面推动湖北深度对接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02-23 来源:湖北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推进湖北深度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打造联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内陆开放新高地,对于促进经济互融共荣,推进全省经济提质增效,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战略意义。

基于特殊的省情、产业基础、文化底蕴和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湖北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中可以大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年来,湖北在这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湖北外贸进出口值首次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823.4亿元,占比达27.4%;2018年,湖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长53.7%,进出口贸易增长12.7%,达到3400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一步提升;外贸出口企业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对外投资合作迈上新水平,对外工程承包、外派劳务在全国排位靠前。但是,湖北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的现状,与自身的发展目标和要求相比,与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和担当相比,与部分发达省市的成效相比还有差距。

深入推进湖北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应着力突破产业互融、项目共建、基础设施互联、成果共享等方面的难点;从经济层面说,近阶段应重点在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提升投资贸易质量、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下足功夫。

扩大国际产能合作

深化双向投资合作,促进优势产能合作出海。立足我省优势产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着力在装备制造、能源开发、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电力、轻纺、汽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领域加强合作。创新项目合作模式,引导我省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提升利用外资的技术溢出和产业升级效应,鼓励外资重点向省内的自由贸易区、国家级开发区及省级重点产业园区集聚,促进我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度经济合作,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中国—比利时科技园、中俄托木斯克州木材工贸合作园、哈萨克斯坦—湖北科力生工业园、伊朗北斗高科技产业园、莫桑比克农业合作示范园等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园区项目拓宽产业链、扩大产能,打造湖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平台载体。

促进多种形式技术合作。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沿线国家设立研发机构,开展以先进技术、成熟品牌、市场渠道为主要内容的跨国并购,引入先进技术在省内落地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品牌的国际化水平。

支持我省相关企业赴沿线国家投资贸易。创新企业“走出去”的模式,积极推进服务贸易“走出去”、管理运营“走出去”等新模式,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促进我省与沿线国家形成贸易与投资良性互动。

提升投资贸易质量

打造出口品牌。围绕我省优势产业,鼓励企业积极进行商标国际注册和产品认证,培育创建自主品牌,打造湖北出口品牌。依托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开发区、襄阳和宜昌高新区等一批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光纤、汽车等品牌示范区,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光电子、北斗导航、船舶、优质农产品、环保等产品培育成品牌。

实施新一轮外贸高成长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贸龙头企业,逐步将行业优势、技术优势、质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外贸优势。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培育一大批小而全、小而专、小而精的中小外贸主体。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打造光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产业及服务业等出口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新兴的优势产业出口基地,重点提升轻纺、化工、机电、农产品等传统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动船舶、轨道交通、汽车等优势装备制造业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服务贸易在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合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地,大力发展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全国重要设计和服务外包基地”,巩固和提升软件及基础服务外包,积极开展研发设计、动漫创意、专业技术服务等高端知识型外包服务。

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快基础设施载体平台建设。积极打造自由贸易港、航空港、国际陆港,深化港口、机场、陆路交通的国际合作,构筑联通内外、便捷高效的水陆空综合大通道。一是加快中欧班列(武汉)发展,组织开行武汉至东南亚、中亚地区的国际货运直达班列,以及武汉至内蒙古、广东境内多式联运线路;加快推进武汉东西湖汉欧国际物流园、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物流分拨中心等境内外物流园区建设;参与中欧班列的数据信息交换和监管结果互认,提高对中欧班列(武汉)运行全程监控能力。二是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推动发展武汉新港近洋直航,黄石新港至韩国近洋国际航线;开辟和发展长江中上游、汉江等港口至武汉新港集装箱喂给航线,深入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三是加快国际航空运输通道建设,开通武汉至欧洲全货机航线,以及武汉至沿线国家的国际民航航线,加快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四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近期重点推进武汉新港阳逻铁水联运示范项目、黄石新港铁水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等。

构筑“软设施”联通网络。抓住以信息通信为主的“信息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物联网”等建设机会,及时跟进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统筹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建设湖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软设施”网络。

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开展标准化对外合作。以沿线国家市场准入要求和主要技术标准为基础,制定和实施《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湖北行动计划》,建立涉外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清单”,简化外资市场准入程序,“并联”审批流程;创新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贸易监管方式。

完善财政金融支撑体系。增加省级财政对外贸等资金支持,加快建立湖北“一带一路”基金,在信贷、财税、出口保险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加快金融市场开放,创新金融支撑功能。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开放口岸功能,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增强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借鉴其他省份的经验和做法,成立省级投资促进机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作者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 阳小华执笔)

(原标题:从四个方面推动湖北深度对接融入“一带一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