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传霖代表:国有施工企业走出去要把握三个原则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伟大实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相关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但往往缺标准、缺技术、缺资金、缺装备,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累积的大量经验可助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掌握了一大批比肩发达国家的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中国建筑业具备走出去的良好条件,在技术、成本、工效、产业链等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

国有施工企业走出去,要把握三个原则:第一,要坚持互利共赢。国有企业要更多地考虑国家需要和社会效益,充分利用资本、技术、品牌和信誉等优势,努力实现多方参与、共同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第二,响应“一带一路”走出去,把我们多年来实践创造的好东西拿出来,带着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等走出去,与相关国家分享改革发展红利。第三,要突出示范带动。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指导,以市场化方式来运作建设项目,使国有企业成为建设主体和支撑。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张翼采访整理)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