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侨界政协委员希望华侨华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毓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侨界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华侨华人有着天然的资源和人文优势,应更好发挥自身优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共建。

“粤港澳大湾区是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地区,也是改革开放整个进程当中发展最好的一个地方。到了新时代,确实需要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优势和‘一国两制’规则的衔接,来促进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华侨华人进来投资的第一站,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在这关键时期,华侨华人的资源优势和信息优势,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致公党今年专门在珠海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论坛,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寻找对接与融合,号召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到这两项重要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表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纲要,最重要的就是规则和衔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便利人员往来,从而可以很好地与“一带一路”进行对接,让更多的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华人热情投入进来。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在助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中,“请进来”和“走出去”必须相结合,人文交流尤其重要。福建侨联提炼中餐、中医药、中国传统武术、中国茶叶和中国书画的“五中”元素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内涵,同样适用华侨华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大规划,也是全体海内外中国人的大事,他希望和支持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更多地参与其中。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支持粤港澳加强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积极引导华侨华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以及港澳居民的纽带作用,增进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