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彼得·弗兰科潘:“一带一路”为何如此重要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彼得·弗兰科潘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增进稳定,促进增长和繁荣,是维护和平生活的唯一途径

2000多年前的中国汉代,就有思想家提出了“以民为本”的思想,提出所有民众都渴望过上和平的生活。我想这一观点在当今世界也为绝大多数人所认可。稳定、和平及宽容能够带来繁荣和幸福——我们彼此之间沟通、交流、分享的越多,能够合作的机会就越大,争端和对抗的可能性就越小。

和平生活的对立面往往由不确定性引起。不确定性很容易导致混乱,滋生恐惧和不信任,并最终导致崩溃。当今全球也因为诸多不确定事件而令人不安。在西方国家,英国公投“脱欧”,寻求自己单干。意大利和法国政坛也不平静,同时欧洲其他国家也正在大声发出愤怒的声音。

但我们来看中国,情况很不同——这里充满乐观和雄心。当有些西方政客仍在谈论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陈词滥调时,中国正在畅谈共赢理念,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在西方渐成气候之时,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谋求与世界实现合作共赢。

学习历史可以更好地了解当下。以经济全球化为例,过去一段时间里,经济全球化被有些人指责为引起当今世界许多问题的根源,并称现在到了减少不同国家间联系的时候了。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完全不一样的事实。研究古代文学、探查考古证据,我们发现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已存在两千多年的现象。在那个时期,贸易和文化联系沿着丝绸之路推进,商人、旅行者、僧侣和士兵担负起了沟通的重任,促进了食品、时尚以及各种资源和观念的传播和交换。张骞记录下中亚地区的风土人情,范晔则在《后汉书》中记载了罗马在公元166年派遣使节来到中国。

经济全球化并不是一件最近的新鲜事。人们对另一地区民众如何生活、吃什么、用什么的兴趣绵延了上千年。但现在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世界各地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和快速。

这也是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亚洲、非洲和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而言如此重要的原因。增进稳定,促进增长和繁荣,是维护和平生活的唯一途径。专注于建设适合21世纪的基础设施,将为那些因为现有基础设施差而发展受限的人们带来好处。700年前,一位著名的意大利学者描述穿越地中海、黑海到中国的丝绸之路“日日夜夜都很安全”。现在,更好的公路、铁路、机场和管道设施,使得货物和人员的流动变得更加便捷。这必然会增进不同国家间的理解与宽容,刺激经济增长并带来繁荣。我们彼此互动的程度越高,我们的关系就越健康。

正如历史所表明,建立“黄金时代”并不容易——它需要资源和承诺,更需要时间。“一带一路”倡议尽管才提出了不到4年,但已经取得很大成就。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世界其他地方有权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毫无疑问,“丝绸之路”这条曾经连接世界最重要区域的大动脉,将在当代得以复兴。

(作者为英国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高级研究员彼得·弗兰科潘)

(原标题:“一带一路”为何如此重要(国际论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