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拉美议会议长:国际关注中国两会 开放中国给巴拿马带来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9-03-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拉美议会议长埃利亚斯·卡斯蒂略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是中国国内的政治大事,也是备受国际关注的一件大事。他十分关注中国两会的相关议题,希望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拉美议会成立于1964年,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议会间组织,旨在促进该地区国家的团结和地区一体化。中国全国人大于2004年3月与拉美议会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正式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

卡斯蒂略盛赞中国改革开放所创造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并表示他十分关注中国政府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新举措。

卡斯蒂略说,中国对世界开放,也包括了向拉丁美洲开放。中国已与越来越多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拉合作与交流正呈现强劲上升势头。例如,中国在美洲最大自贸区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日益活跃的经贸活动以及在以巴拿马运河为依托的航运和物流往来方面,均有着可圈可点的表现。他表示,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巩固友好关系、挖掘更多共同发展的机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卡斯蒂略很关注中国在脱贫领域的成就。他说,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而脱贫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卡斯蒂略曾担任巴拿马国民议会议长。目前,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谈到巴中关系时,卡斯蒂略说,两国建交以来签署了一批双边合作协议,巴拿马也正积极参与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

卡斯蒂略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等收入群体正在不断壮大,这为巴拿马牛肉、咖啡等特色产品出口提供了巨大市场,同时也给巴拿马旅游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近年来,还有越来越多中资企业来巴拿马参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给巴拿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原标题:中国两会是国际关注的大事——访拉美议会议长埃利亚斯·卡斯蒂略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