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俄罗斯前驻华大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全人类有利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忠杰 李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白俄罗斯前驻华大使阿纳托利·托济克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密不可分,中国两会讨论的议题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密切关注。

托济克曾在2006年至2011年担任白俄罗斯驻华大使,2014年从白俄罗斯副总理职位上退休后担任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专心研究中国的改革发展经验,以期为本国的发展提供参考。据他介绍,十多年前他担任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白方主席时就开始关注中国两会。

托济克说,虽然每年两会讨论的大都是中国自身问题,但其中很多内容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

在托济克看来,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此今年的两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托济克认为,今年中国的两会将继续讨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改革开放使中国取得现象级发展成就,找到适合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很好地兼顾了各方利益,这对所有希望为本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国家都是很好的借鉴。

托济克说,白俄罗斯非常关注中国两会,因为白俄罗斯也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挑战,中国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目前在白俄罗斯,不仅国家领导人认真研究中国的经验,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学者也都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发展。

托济克还说,每年两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他研究的重点,因为报告里有对过去工作的深刻总结和评价,也有对未来挑战的深入分析及相关解决之策。他对今年的报告充满期待。

谈到今后中国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张与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托济克说,这些都说明中国深刻认识到,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联系紧密,只有与他国实现共同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但对中国有利,也对全人类有利。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这方面理解并支持中国。”

(原标题:专访:中国两会讨论的议题越来越受世界关注——访白俄罗斯前驻华大使托济克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