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媒:中国“快车”向世界张开双臂 加紧争取朋友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刘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2月25日刊发彼得拉·科隆科题为《中国快车对美国旋转木马》的文章称,美国新外交政策的轮廓依然无法辨认,中国却在加紧争取朋友和支持者,把自己展示成可信的盟友、欧洲一体化的支持者、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气候保护事业的参与者。

慕尼黑安全会议和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的参与者在德国试图了解华盛顿权力更迭后世界秩序看起来将是什么样子,而中国却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中国要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中国还要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

文章称,迄今为止,中国领导人极其谨慎地避免公开谈及中国的国际领导作用。虽然北京早就宣传它所理解的无需美国或西方监护的“多极”世界秩序,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是把自己展示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

不过,自从特朗普上台,美国政府出现了混乱的场景且国际社会对白宫的矛盾信号作出不安的反应后,稳定繁荣的中国不再只把自己展示为国际秩序的支柱和合作伙伴,而是毫不掩饰地提出了领导要求。

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发表评论说:“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史、改革开放38年的发展奇迹,已经用难以争辩的事实向世界宣告,我们有资格有能力成为国际新秩序和国际安全的引导者。”从特朗普引发的不安和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很多地方对特朗普的批评中,中国看到了扩大影响力的机会。

文章称,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把自己展示为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捍卫者。中国承诺,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中国把自己展示为代表经济发展、投身和平使命并支持联合国体系的国际社会模范成员。

中国还提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中,所有国家权利平等,并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在特朗普政府时代能够变成“美国优先”的对立面。北京发出的信息是:特朗普只考虑美国,中国领导人考虑全人类。

文章称,美国新外交政策的轮廓依然无法辨认,而中国却加紧争取朋友和支持者——不仅仅在亚洲。中国也在争取欧洲,把自己展示成可信的盟友、欧洲一体化的支持者、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气候保护事业的参与者。

中国也寻求与德国合作。中国的经济创新议程需要德国。中国农历新年之前,中德总理通电话,呼吁深化合作。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上,中德外长保证为共同目标努力。外交官们说,在将于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议程方面,中国和德国之间有很多共同立场。

文章称,今年5月,中国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到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不仅将讨论沿“一带一路”经济走廊的合作可能性,还将讨论地区和国际经济问题。对中国来说,这是主场外交和展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全世界欢迎的好机会。

(原标题:《德媒:中国“快车”向世界张开双臂 加紧争取朋友》)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