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媒关注“一带一路”具体方案:显示中国决心大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媒称,中国倡议多时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体方案28日终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结束之后出炉。根据该文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在合作机制方面,将积极利用现有双多边合作机制,协调推动合作项目实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9日报道,暨南大学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张明亮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指出,从习近平的博鳌讲话和“一带一路”全方位且具深度的具体方案判断,中国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确实比较大”,接下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估计将有更具体的举措去落实一些双边规划项目。

不过,张明亮认为,由于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比较复杂,不是所有矛盾和纷争都能通过经济手段解决,“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有效推动并达到预期成效,目前还难以判断。

报道说,“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线路包括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经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经南海到南太平洋。

据塔斯社3月2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28日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表明,中国政府打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框架下更积极地发展中国北部、东北部地区与俄罗斯之间的交通联系。

文件说,要完善黑龙江对俄铁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要发挥内蒙古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该文件系统阐述了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基本原则和方向。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30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29日闭幕。对于经济优先、意欲建立亚洲新秩序的中国来说,该论坛年会成为显示存在感的场所。

报道说,在中国建立有利于自己的地区秩序方面,“一带一路”这一当代“丝绸之路”计划将是地区战略核心。28日中国政府公布了该计划路线图。多个基础设施开发项目将把欧亚大陆的内陆和沿海连接到一起。由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将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对该行的期待成为主要话题。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9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将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

习近平在3月29日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说,中国机遇的内涵在“不断扩充”。

报道称,被外部称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中国希望能够借“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在亚洲的影响力。不过有分析指出,目前的中国仍然是个受到许多邻国猜疑的发展中大国,其崛起也被一些人认为在亚洲乃至其他地方对美国形成挑战。

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