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观丨“一带一路”这五年:舆论态度转变,网民充满期待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大数据分析显示,五年来,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倡议的顶层规划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焦点。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5年来,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共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走向深耕细作的"工笔画"新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2018年9月,由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主编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正式发布,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

大数据分析显示,五年来,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倡议的顶层规划及重大里程碑事件均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焦点。

舆论态度转变,网民充满期待

五年来,全球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经历了“观望—质疑—支持—合作”的转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情绪占比由2013年的16.50%提高到2017年年底的23.67%,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信心大幅提升,积极情绪占比攀升至32.50%。

具体而言,从热议话题看,“一带一路”国家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认为“一带一路”写入党章表明中国推动建设的决心和承诺,能够为“一带一路”国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希望本国能抓住合作机遇,吸引更多中国的投资和项目,以促进本国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经济发展。

国内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主题也有变化。“一带一路”提出后,国内媒体和网民的关注重点主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意义、丝绸之路相关考古和文化旅游等内容;2014年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讨论研究开始增多,比较关注福建等东南沿海的参与以及与东盟国家的合作;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顶层设计明朗,自贸区建设、跨境电商、亚投行成为主要讨论话题;2016年以来,对加强金融创新和资金支持、继续增强民心相通、“一带一路”评估和风险研究等的讨论声量逐渐增多,特别是加强金融创新和资金支持受到媒体和相关专家的普遍关注。

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朋友圈扩至亚非拉

五年来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符合各国实现联动和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显现,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年来,各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积极与“一带一路”进行相关战略对接。“一带一路”与欧盟“容克计划”、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波兰“琥珀之路”等众多发展战略实现对接。

与其他国家类似发展战略相比,“一带一路”的全球支持率遥遥领先,高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7.29个百分点,高出美日印澳四国提出的“印太战略”8.06个百分点,是印度“季风计划”的3倍还多。这表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方向,国际认同日益增强,影响力持续扩大。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拓展。截至2018年9月18日,中国已与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

“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之中,彰显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美英舆论最关注“一带一路”,俄罗斯是“铁粉儿”

这五年来,谁是“一带一路”最亲密的合作伙伴?数据表明,五年来,美国、英国、印度等国一直是最关注“一带一路”的国家,邻国韩国也不遑多让,“一带一路”成为这些国家媒体和网民讨论的热点。

不过,各国舆论的关注点各有不同,美国媒体和网民更关心“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影响情况,英国媒体和网民则重点关注中英之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俄罗斯媒体和网民的关注点在“国家关系”,欧美方面整体较为关心“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机遇。

各个国家合作水平究竟如何?大数据报告采用“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连续三年测评了“一带一路”合作最紧密的国家。结果显示,参与各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水平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俄罗斯连续三年蝉联国别合作度最高分,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紧密伙伴;哈萨克斯坦长期占据排行榜前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巴基斯坦、泰国、印尼、越南等国在三年评测中均排名靠前,合作紧密程度可见一斑。

以上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国家发展改革委。

(作者:刘梦;数据支持:许婷婷、高艳、李祥丽;设计:郭一敏;视频制作:王沥慷)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