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克托盖铜矿选厂提前竣工 中企助力哈萨克斯坦工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翰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阿克托盖铜矿选厂是中哈产能合作框架下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图为厂区一角。周翰博摄

哈方员工在中央控制室通过电脑监控工厂设备运行。周翰博摄

核心阅读

日前,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克托盖铜矿选厂提前竣工,从此,该小镇的地下矿藏在家门口就能洗去浮尘,成为精矿。

哈国内自然资源丰富,但缺少相关的工业企业,国家发展受到限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实现对接,中企在哈的建设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工业升级换代的目标。

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哈州的阿克托盖,是一个只有两三千人口的小镇。然而,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却因为地下蕴藏着的17.19亿吨铜矿,而焕发着生机。

选择与中企合作,源于对技术和吃苦耐劳精神的信赖

阿克托盖铜矿的投资方和业主是哈萨克斯坦铜业集团(简称哈铜集团),此前一直计划在阿克托盖矿山附近建设一座年处理量2500万吨的铜矿选厂。2014年底,经过审慎考虑,哈铜集团与中色股份签订了价值5.4亿美元的建设合同。

中色股份总经理王宏前对本报记者表示,阿克托盖铜矿选厂是中哈产能合作框架下的标志性项目,该项目不仅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更关系着国家的声誉,因此务必要把它做成示范工程。

哈方之所以选择中色股份作为合作方,是出于对中企技术和中企人员吃苦耐劳精神的信赖。负责施工监理的主管墨西哥人弗朗西斯科对项目质量赞不绝口:“我参与过许多国家有名的工程建设施工,阿克托盖铜矿选厂的建设绝对是世界一流水准。”

据项目工程部经理管成明介绍,该项目中,磨矿车间的半自磨机重达2200多吨,安装过程对螺栓预埋、底板吊装的精度要求却是以毫米计算的。中国技术人员仅用了15分钟就将底板一次性安放到位。

“球磨机的安装完全展现出了我们的工艺水平。”项目总工程师张有为介绍说,铜矿选厂设计安装的球磨机高达2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球磨机。这个庞然大物上有一个直径15米的部件,按照安装流程要分成12个部分进场,然后再拼成一个圆环,且“圆环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这个业界公认的“最高难度”动作没难倒中国技术人员。“当那个硕大的圆环完美地嵌入设备时,一直提心吊胆的哈方业主在我身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这个搞了一辈子工程的中色人感到由衷地自豪。”

有中国技师坐镇,整个工期没有出现一次返工

在项目现场,中国速度也令哈方惊奇不已。据介绍,阿克托盖铜矿选厂最初的承包商是来自其他国家的一家公司,合同工期4年。然而时间过半,工程施工进度缓慢让业主意识到,照此速度,项目可能根本无法如期完工,遂解除合同,并选择中色股份作为后续合同的执行者。

项目经理陈正海告诉记者,中色股份进场时,除了简单的土方开挖以及搭建起了几间临时宿舍外,“厂区与周围的荒山、戈壁没有分别,施工几乎是从零开始的”,而此时,合同期限只剩下23个月。

已有建设基础薄弱,但工期却不容商量。谈起超乎寻常的工程进度,管成明如数家珍地说出了一长串数字:15个小时完成磨矿车间跨度61米的主梁吊装,1个星期完成4000立方米混凝土基础浇筑,6个月完成10万立方米浇筑,10个月完成世界最大的球磨机的安装,不到23个月实现机械竣工。“我从业32年,经历过众多施工项目,这是速度最快的一次。”

保证工程进度最关键的因素是人和材料。陈正海对记者表示,施工现场需要的技术工人后方全力保障,“重要施工环节都有中色高级技师坐镇,确保整个工期没有出现一次返工”。无论是工程车辆,还是管道阀门,所有的设备材料都能在最短时间运抵施工现场,有的甚至通过空运。

中色股份副总经理秦军满告诉记者,业主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西方团队负责项目建设管理。他们采用先进的P6项目管理软件,制订了严苛的规章制度,比如1.3米以上施工必须使用升降机和安全带,工程进度必须精确到以天计。面对挑战,施工人员认真学习、积极适应、严格执行,为工程按节点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这个项目,我们不仅输出了技术,也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服务品质,对于日后开拓欧美市场有重要意义。”

哈铜集团总裁诺瓦丘克对记者表示,中色股份用中国速度,创造了同行业新的历史,“我愿意继续和中色股份这样优秀的中国企业合作”。

矿山预期开采50年,为几代矿区员工提供稳定就业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阿克托盖铜矿选厂的建设对于中哈两国均有重大的意义。诺瓦丘克表示,阿克托盖铜矿选厂项目代表着哈萨克斯坦铜产业的未来,将成为该领域新的标杆。特别是,因为矿山将开采50年,这意味着本地区的好几代采矿、选矿和冶金人员,将会获得稳定的工作。

铜矿选厂人力资源部主管桑都佳什告诉记者,项目施工阶段直接雇佣哈籍员工720人,53家分包机构雇佣的本土工作人员超过1100人。而在厂区建成后,为方便该厂工人的生活,将配套建立一座新城,周边各村镇居民将直接获益。

更为重要的是,哈萨克斯坦将由此不断得以完善本国的工业体系。2016年底,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阿克托盖铜矿选厂进行视频验收时对项目进行了高度评价。对中国来说,与哈方的高品质铜矿合作将对铜冶炼行业产生重大利好,中哈两国在有色金属加工方面的合作将更加深入。

(原标题:中企23个月汗水换来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选厂提前竣工 一座小镇,见证中哈产能合作样板工程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