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特延布炼厂

发布时间:2016-11-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项目信息

项目英文名: Yanbu Aramco Sinopec Refining Company Ltd.   

项目中文名:沙特延布炼厂  

所在国家(英):Saudi Arabia              

所在国家:沙特

建设地点:延布            

项目状态:已投产

项目背景

沙特延布炼厂项目位于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工业区,以沙特重油作为原料,设计加工能力达40万桶/日。该炼厂每日生产超过1350万加仑超清洁交通燃料及其他高附加值炼油产品。2015年12月,延布炼厂获得“2015年普氏全球能源奖之年度建设项目奖”。

延布炼厂的主要设施包括世界领先的馏分油氢化裂解器及两台加氢处理装置,每日可生产26.3万桶超低硫柴油燃料。通过含有连续催化重整装置的汽油加工装置,延布炼厂每天可生产近10万桶清洁汽油。此外,延布炼厂的延迟焦化装置,通过热裂解工艺将渣油化为石油气、石脑油及石油焦,满足全球燃料需求,助力工业发展。石油焦常用于发电等其他工业领域。延布炼厂还向世界各地出口硫磺,后者常用于生产化肥。

新闻报道

2016年1月20日,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延布炼厂项目正式投产启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习近平指出,中沙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炼厂项目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双方还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必将为提高两国经贸和能源合作水平、推动中沙战略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2012年初,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签订合资协议,持股比例分别为37.5%及62.5%。该炼厂位于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区, 设计加工能力达到40万桶原油/日(合2000万吨/年),拥有世界领先的炼化设施,HSE标准和生产运行管理标准均达世界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

2015年,延布炼厂从延布海洋油库出口了首批30万桶清洁柴油燃料。项目投运后,增加了当地培训与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石化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延布炼厂将进一步提升其炼油和化工能力。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延布炼厂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必将对巩固和加深中沙两国经贸合作和传统友谊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中国石化具有领 先的炼油化工技术和工程建设能力,自主研发的芳烃成套技术具有技术先进、成本合理等优势。中国石化愿意在油气勘探开发和炼化技术与工程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与沙方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为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贡献力量。”

沙特阿美公司董事长范礼赫表示:“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阿美很荣幸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供应商。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之间合作共赢的产物,也是沙特阿美拓展和多元化国内和国际资产组合战略的一部分。”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中石化官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