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书香工程

发布时间:2016-11-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项目信息

项目中文名:丝路书香工程

所在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建设地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背景

“丝路书香出版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于2014年12月5日正式获得中宣部批准立项,规划设计到2020年,其中2014至2015年重点项目包括5大类8项,涵盖重点翻译资助项目、丝路国家图书互译项目、汉语教材推广项目、境外参展项目、出版物数据库推广项目等。

新闻报道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负责人张福海介绍,实施丝路书香工程,旨在加快推动中国精品图书、汉语教材在丝路国家出版发行,搭建我国对丝路国家的图书版权贸易平台、出版信息资讯平台,形成与丝路国家新闻出版资源互联互通、内容共同发掘、渠道共享共用的发展格局。

重点翻译资助项目明确提出,将对丝路文化精品图书、中国主题图书、传统文化图书、优秀文学图书和原创少儿图书的翻译推广给予重点资助。在此之前,将对64个丝路国家翻译出版的中国图书进行全面调查统计;建立基本书目库,集纳古典、近现代和当代图书精品,向丝路国家推广。

丝路国家图书互译项目也明确提出,要与丝路国家新闻出版管理机构签署政府间互译协议,按照政府资助、出版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遴选一批经典图书和优秀当代图书互相译介到对象国出版发行。2014年,该项目重点推动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斯里兰卡、摩洛哥等6个国家建立双方经典作品和优秀当代图书互译机制。

近年来,我国出版业先后实施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丝路书香等八大工程,打开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物市场。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对中国文化整体走出去的推动作用巨大,尤其是在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效果尤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渴望了解中国和加强文化交流的呼声日益强烈,相关图书的市场需求大增。

(综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人民网)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