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6-11-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项目信息

项目英文名:MALAYSIA-CHINA KUANTAN INDUSTRIAL PARK  

项目中文名: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

所在国家(英):Federation of Malaysia            

所在国家:马来西亚

建设地点:马来西亚彭亨州关丹市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背景

2012年4月1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仪式时,提议中国在马来西亚创建“马中合作产业园”。对此,温家宝总理予以积极回应。同年6月,中马双方共同在吉隆坡签署了《关于马中关丹产业园合作的协定》。自此,由中马两国总理亲自推动、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与中马钦州产业园一起,成为了世界上首个互相在对方建设产业园区的姊妹区。

在中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2月5日,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在马来西亚关丹隆重开园。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以及马中政要及企业家约1000人出席园区开园仪式。双方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105亿马币(约合33.6亿美元)。

新闻报道

2012年6月,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马中关丹产业园合作的协定》。自此,两国政府合作共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与中马钦州产业园一起,成为世界上首个互相在对方建设产业园区的姊妹区。

经过三年多的开发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基础设施总计投入超过3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有50多个项目确定入园,签约项目总投资超450亿元人民币,年内将有30多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马中关丹产业园则将重点发展以钢铁、铝材深加工、棕榈油加工、清真食品加工等双方具有传统优势的工业;加快发展信息通信、电器电子和环保产业等为主的新兴产业,并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业等。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一起,创造了“两国双园”新模式。该模式的特点是建立了推进“两国双园”的发展机制,如“中马两国双园理事会”的高层次协商机制、局级的工作小组等。中马双方互为投资,在中马钦州产业园中,中方占股51%,马方占股49%;在马中关丹产业园中,马方占股51%,中方占股49%,并且由双方共同来组织招商。

马来西亚驻WTO前总代表、马来西亚战略和国际事务所高级研究员苏帕曼赞曰:这一“两国双园”新模式是世界上首例。如今,经过3年的艰苦创业,“两国双园”已初具规模,从“打基础”迈入“质提升”的跨越发展阶段。

(综合中新网、广西日报)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