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

发布时间:2017-02-03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境外经贸合作区名称: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

境内实施企业名称: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

示意图:


(图片来源:国际商报)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距首都塔什干市约70公里,园区占地102公顷,由中国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创建,投资总额约9千万美元。已经建成包括标准厂房、仓储、办公楼、员工宿舍以及后勤服务中心在内的建筑共16万多平方米,同时还建成了铁路专用支线、天然气变送站、110千伏双回路专用变电站、污水处理系统、产品检测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园区已入驻瓷砖、制革、制鞋、手机、水龙头阀门、宠物食品和肠衣制品等9家企业。

2009年3月工业园项目获国家商务部境外投资许可证书并正式启动,同年5月与乌兹别克斯坦外经贸部签署了投资协议,并获得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先生签发的1139号总统令,对园区建设和生产所需的设备、材料等给予了免税的优惠条件。园区于2009年9月9日开工建设,是首个中国民营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并被两国政府认可、批准的项目。2013年3月园区被乌政府批准为吉扎克工业特区在锡尔河的分区。2014年确认为浙江省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2016年经商务部、财政部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园区建设经营过程中多次得到中乌两国政府的表扬,成为中国在乌投资民营企业成功的范例之一。

园区员工总人数已超过1500人,其中解决当地就业约1300人,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做出了贡献。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鹏盛也时刻不忘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所成立的鹏盛慈善基金会向社会各界提供了广泛的慈善捐助。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习主席2013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后,得到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将在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鹏盛工业园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今后鹏盛工业园在发展好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建筑材料、真皮制品、灯具和五金制品、电机电器、农用机械、轻纺及纺织品等行业。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