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

发布时间:2017-02-03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境外经贸合作区名称: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

境内实施企业名称: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

示意图:

经济区概况:

“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是中国商务部批准建设的首个“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也是巴政府批准建设的“巴基斯坦中国经济特区”。2006年11月26日,正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共同为巴基斯坦和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暨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揭牌。

经济区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是著名的巴基斯坦工业中心。旁遮普省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中心,政治、经济、生活环境安全稳定,近几年的GDP增长率平均达到8%以上。

经济区一区规划面积33万平方米,二区启动2万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家电、汽车、纺织、建材、化工等。该经济区以现有的巴基斯坦海尔工业园为基础进行扩建,海尔集团与巴基斯坦RUBA集团合资建设,中巴股比为55:45。双方均以现金方式出资,共同购买土地、进行园区建设。

经济区投资环境介绍:

(一)政治环境

中巴两国建交50多年,两国有着兄弟般的关系。其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

(二)经济环境

近年来,巴政府将恢复和发展经济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通过实施经济改革计划,使巴经济连续五年平均增长7%以上,成为亚洲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三)战略位置

巴基斯坦东临印度,西接伊朗,南濒阿拉伯海,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构成了对南亚、西亚以及海湾等周边市场较强的辐射能力,是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辟中亚、南亚、中东地区市场的重要门户和通道。

(四)资源优势

巴基斯坦有中亚粮仓、东方“水果篮”之称,且矿藏多,开发少,劳动力资源丰富,英语普及程度高。

(五)市场潜力

巴基斯坦人口1.7亿,是一个增长快、潜力巨大的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及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国内消费市场增长空间大。

(六)发展空间

巴基斯坦工业基础比较薄弱,规模小、门类不够齐全。经济发展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要求巨大,许多领域都有较大的投资空间。

(七)巴国政策

巴政府积极推行高度自由的投资政策,所有经济领域向外商直接开放。外商与当地企业享有同等待遇,允许外资100%股权,无需政府审批,税收及关税优惠,所有项目相关的资本、收益、利润、红利等汇出均获允准。

经济区优惠政策:

(一)税费减免

1、免除经济区项目的进口设备税。

2、免除用于出口的产品生产、巴基斯坦国内稀缺的或无法生产的以及质量达不到企业生产要求的原材料进口关税。

3、自经济区盈利并将盈利抵扣先前累积亏损完毕起5年内100%免除所得税,自第6年起的5年内实行减半的优惠税率即17.5%。

4、初始折旧率提升至100%。

5、企业将获取利润再投资免所得税。

6、经济区内的企业享受巴基斯坦现有的出口鼓励政策。

7、免除预扣税机构预先对包括土地交易在内的所有商业交易扣除的预提税。

8、简化所得税免除证书的获取手续。

9、在园区内建有保税区、保税仓库,为物流快速通关提供协助。

10、自经济区开始运营起5年内,免除土地销售中产生的2%增值税与4%印花税,以及5%租赁收入预提税。

11、自开始运营起年内免除劳工税费、消费税等税费。

(二)投资便利

1、投资部将在经济区内提供一站式服务。

2、简化海尔集团在巴基斯坦的项目的政策申请及报批程序,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应建立专门机构为经济区的建设提供便利。

3、在经济区建立陆港方便进出口。

4、投资部免费为投资者提供服务便利和指导。

(三)能源环境

1、巴基斯坦政府提供电、气及其他能源到经济区。

2、省政府修建公路直通经济区。

3、在经济区内建立员工培训中心。

4、周边公路包括M2、Link Road及GT公路均应设置直通经济区的出口,道路园区开发建设在不违反巴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前提下,完全自主进行多用途开发。

经济区服务项目和内容:

(一)投资咨询服务

1、投资政策咨询

免费提供入区优惠政策、当地融资服务以及政府沟通管道等信息咨询服务(自投资协议正式签订之日起免费提供)。

2、公司设立

根据投资单位需求,提供在巴基斯坦当地注册成立公司流程的相关服务。

3、优惠政策申请

协助意向入区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争取最大限度优惠政策。

(二)生产经营服务

1、家电检测平台

海尔-鲁巴经济区巴基斯坦国家级家电检测平台对所有入区企业开放。

2、家电销售平台

海尔利用在巴基斯坦市场的销售网络、渠道为入区企业提供销售服务。

3、售后服务平台

海尔在巴基斯坦的17个售后服务中心和86个售后服务网点为入区企业搭建完善的售后服务平台。

4、物流运输、报关、清关

可协助入区企业解决原材料、成品运输以及进出口货物的报关、清关。

(三)商务服务

1、签证

代办赴巴基斯坦签证或协助入区企业理顺赴巴基斯坦流程。

2、金融

提供园区银行一站式服务、当地融资信息和渠道服务、园内入区企业税费代缴服务等。

3、票务

提供巴基斯坦国内外票务代订等相关服务。

4、交通

提供园区内以及巴基斯坦国内的交通服务。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