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7-02-03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境外经贸合作区名称: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境内实施企业名称: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老挝首都万象市主城区东北方21公里处赛色塔县和赛塔尼县

示意图: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项目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合作项目,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列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的早期收获项目。开发区占地1149公顷,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主城区东北方21公里处赛色塔县和赛塔尼县,是规划中的万象新城的核心区域,开发区规模较大,区位优越。

万象赛色塔开发区将以“工业园区+新城区”的开发模式,项目总体定位规划为“一城四区”,即:万象产业生态新城,中老合作开发示范区、云南省桥头堡战略的产业承载区、万象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区、和谐人居环境的宜居区。

截至目前,已完成入园1号路、2号路及区内一期开发所需路网的建设;完成园区大门、开发区办公大楼(包括管委会办公楼、LCC办公楼、宿舍楼和园区展厅)的施工建设;引入了入园企业生产生活所需的水、电、通讯、网络、有线电视等配套设施;完成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客户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目前已进行区内变电站、创业中心大楼、员工宿舍的施工建设;已签约入驻企业36家,企业计划总投资额达3.5亿美元,总用地面积达1100亩,投资产业涉及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电力产品制造、饲料加工、烟草加工、建材科技、物流仓储等。入园企业中建成投产8家,正在建设的14家,正在前期准备的8家。

2010年6月,在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杨·沃拉吉的见证下,中老双方签订了《老挝首都万象综合开发项目谅解备忘录》。

2010年11月,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为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项目奠基并为项目开发主体“老中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揭牌。

2011年8月,老挝政府颁发了《关于设立首都万象市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决定》,正式确立了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为老挝经济专区的地位。

2012年7月,中老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协定》,中国政府正式确立了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地位。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