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境外经贸合作区名称: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

境内实施企业名称: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15区

示意图: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是根据国家商务部统一部署,按照“一区多园”的模式,在欧洲地区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首个国家级商贸物流型境外经贸合作区。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由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匈牙利投资建设,于2012年获商务部批准,2015年4月,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确认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2011年6月,时任总理温家宝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匈牙利国会大厦签署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框架协议书,园区建设工作自此全面展开。2012年,山东省人民政府确认,由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收购中国商城,建设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同年11月2日,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100%股份成立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全面负责中欧商贸物流园区项目建设。

2013年,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完成园区总体规划,规划总投资2亿欧元,占地面积0.7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47.95万平方米。1期计划投资4000万欧元,收购布达佩斯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切佩尔港物流园、德国不莱梅港物流园。中远期计划投资16000万欧元,建设中国商品会展推广中心、欧洲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商贸中心仓储物流园区综合体,2017年全面建成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规划总面积0.75平方公里,总投资2.64亿美元,目前已基本完成了“一区三园”的规划布局建设。即,在欧洲地理中心——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建设完成的“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和“切佩尔港物流园”,在欧洲重要的基本港——德国第二大港不莱梅港建设完成的“不莱梅港物流园”,完成开发面积9.87万平方米。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通过一个商贸中心(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和两个物流园(切佩尔港物流园和不莱梅港物流园)的服务,集商品展示、运输、仓储、集散、配送、信息处理、流通加工等功能为一体,初步形成了覆盖欧洲和中国主要城市的快捷、便利、畅通的配送网络体系,并逐步建立起以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和高效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的商贸物流型园区雏形。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目前已经引入包括商贸、物流行业在内的134家企业入驻并生产运营,分别来自中国和欧洲国家,区内从业人数约650人。目前,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物流强度能力达到129.44万吨/平方公里·年,每年带动货物进出口贸易额2.45亿美元。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自建立以来,通过举办中国商品展销会、贸易洽谈订货会、中国产品招商代理推介会、建立中国商品常年展示厅、等营销活动和为入区企业提供货物进出口、报关商检、物流配送、仓储、金融等“一站式”服务,为中国企业寻找商机和扩大贸易额,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使中国企业从分散、无序、盲目地“走出去”变为集中、有序、理性地“走出去”,降低国际化运作成本和风险成本,发挥了重要载体和平台作用。


编辑: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