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在港启用中国运营商境外最大云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16-08-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雪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联通18日在香港举行中国联通(香港)环球中心(以下简称“环球中心”)开幕典礼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迄今为止中国移动通讯运营商在境外最大的云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联通的这家云数据中心位于香港高端数据港湾将军澳工业园内,拥有4000个机柜,服务等级达到国际Tier Ⅲ+标准。中心通过多路由、超大容量的“穗港陆缆传输系统”连接中国联通境内骨干网络,通过多个海缆系统与北美、东南亚、中东、欧洲及非洲等地区互联互通。

在开幕仪式上,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分别与联想集团、PCCW Solutions、商汤科技等签署了“环球中心”机柜租赁合约;与未来电视、东方明珠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互联网电视海外内容分发基地;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启动战略创新合作,共同推动香港创新与科技发展。

“环球中心”一期项目于8月建成投入使用,首批1000个机柜投产,本次入驻“环球中心”的企业已承租近200个机柜。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开幕式上表示,“环球中心”是连接“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枢纽,拥有丰富的海陆缆资源,使用初期就与全球网络通过100G大宽带实现互联。

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将充分借助香港的独特优势,致力于将“环球中心”打造成为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国际化中立数据中心,为广大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专业服务。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出席开幕式后发表网志表示,香港拥有先进的资讯科技及通讯基础设施。多年来香港都是区内主要的电讯和互联网枢纽,助力国际企业发展亚太区的高端数据中心。一些跨国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已利用香港的数据中心向亚洲提供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香港的数据中心设施大幅增加,数据中心的总楼面面积从2012年的30多万平方米增加到2015年的46万平方米。将军澳工业园建设有11所高端数据中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