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进入印尼市场 中印尼财金合作迈向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建设银行(印度尼西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揭牌。这是自2013年中印尼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经贸及投资合作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显示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不断提高。

目前,印尼已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最为集中的国家之一。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认为,印尼是一个朝气蓬勃和充满发展潜力的国家,是“一带一路”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建行成功控股收购本地银行并作为持有全牌照的上市商业银行进入印尼市场,这不仅是本行加快推进国际化转型发展、完善在东南亚地区机构和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和中印尼两国深化金融合作与交流的最新成果。

这话说得颇有底气。截至2016年末,建行在印尼15个省份拥有112家分支机构,覆盖面位列中资银行之首。王洪章表示,下一步,鉴于中印尼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金融、制造业、旅游等各领域合作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建行集团将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住房按揭、人民币经营方面的优势,提升运营管理和业务拓展能力,大幅度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中国和印尼两国客户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综合化金融服务,同时更好地融入印尼社会,为印尼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建行落户印尼折射出中印尼财金合作正迈向一个全新阶段和高度。2016年,中国在继续保持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的同时,从第九大投资来源国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国对印尼投资达49.1亿美元,同比大增213%。特别是财金合作已日益成为两国合作的新增长点。

目前,中印尼本币互换协议规模已扩大至13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三大商业银行先后来到印尼,开创了两国金融机构间一系列新合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完成了对印尼国家银行、印尼人民银行、曼迪利银行10年期、30亿美元贷款的全额发放,对增强印尼金融市场信心、稳定印尼盾汇率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工商银行印尼分行与印尼进出口银行签署了5年期、5亿美元运营资金贷款协议,助力印尼基础设施建设,与印尼国家储蓄银行签署了6.92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为印尼“百万家庭住宅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作为近两年中印尼经贸合作每一步跨越、每一点进步的见证人,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认为,以建行为代表的一大批中企投资印尼、落户印尼,不仅恰逢其时,而且意义重大。印尼正大力发展基建、推动工业化进程,故为印尼经济发展打造新的“蓄水池”和“灌溉渠”,提供更加多元的投融资选择,助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结出更多硕果,是中企顺势而为的正确选择。

当前,全球增长动能仍然不足,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国际社会就越应同舟共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目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全面对接,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未来数年,中印尼贸易投资合作及人文交流的提速、扩容和升级离不开中企的有力支撑。

“这些真金白银的背后,反映了中国对印尼经济增长和中印尼互利共赢前景的信心,反映了中印尼企业对两国共同成长、携手发展的期待。”印尼中央银行副行长米尔扎对记者说。

(原标题:中印尼财金合作迈向新阶段)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