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孟经贸合作为百姓谋福祉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沙迦拉化肥厂项目合成氨装置正在生产中。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供图

孟加拉国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重要国家,地处南亚同东亚交汇处,也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汇合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孟两国正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务实合作加速发展,为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南亚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企业对孟投资呈现出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领域多样化趋势,中企对孟投资前景广阔,中孟两国经贸合作正当其时。

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承建的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项目位于该国南部吉大港市,连接卡纳普里河东西两岸,项目投资7.058亿美元,采用中国规范设计,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时速80千米,项目路线全长约9266米。

中国交建孟加拉国办事处总代表武广升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是孟加拉国第一座水下隧道,将加强吉大港市区与卡纳普里河东岸地区的交通联系,带动东岸地区经济建设,缓解中心城区迅速增长的人口所带来的压力,实现“一市两城”经济协调发展。此外,该项目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对完善亚洲公路网、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孟加拉国向国际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简称“管道局”)进入孟加拉国5年来,先后中标多个项目。管道局孟加拉国分公司经理李吉祥告诉本报记者,该企业在孟承建的单点系泊项目是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2014年向中国政府申请重点支援的项目。项目建成后,业主卸载原油的时间将从现在的11天缩短到48小时,显著提高生产效益,也从根本上避免了环境污染。预计项目每年可为孟加拉国节省1.2亿美元,同时还将极大缓解孟加拉国唯一的炼化工厂——东方炼厂面临的困境,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

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缆通达电气成套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电力工程承包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于2015年2月同孟加拉国国家电网公司签订“孟加拉国全国输变电网升级、扩建、改造项目”开发备忘录,项目涵盖100个变电站、1000千米输电线路、7个区域检测维护中心,总金额约13亿美元,建设期为3年。

孟加拉国政府积极推动包括发电厂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并计划在2021年将发电量增长一倍,达到2.4万兆瓦。在发电量大规模增加的前提下,“孟加拉国全国输变电网升级、扩建、改造项目”变得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解决当地工业用电问题,还将解决新增发电量的输送问题,为更多百姓带来光明。

化肥厂项目为当地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

由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简称“中成集团”)承建的孟加拉国沙迦拉化肥厂项目(简称“沙迦拉项目”)于2016年2月29日获得孟方业主颁发的项目最终接收证书,这标志着该项目成功移交。

2012年4月16日,沙迦拉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为当地新建一座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大颗粒尿素的化肥厂,以及配备包括取水、发电在内的全套装置,合同总价约为5.55亿美元。

中成集团驻孟加拉国总代表林维强告诉本报记者,在长达近47个月的执行期内,公司克服了种种困难,安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项目建设工作。2015年12月,该项目一次性通过了行业内最严格标准的连续240小时性能考核,产量及能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获得了业主专家团队、监理公司代表及项目专利商代表的一致赞誉。目前,工厂运行状况良好,自工厂投料生产以来,累计产出约28万吨尿素化肥。随着产品逐步投放当地市场,沙迦拉项目已为孟加拉国创造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沙迦拉项目孟加拉国总经理卡姆鲁扎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孟加拉国对于化肥需求量巨大,此前已有的6座化肥厂产能远远不能满足。沙迦拉化肥厂是孟加拉国最先进的现代化大型化肥厂,它的建成极大缓解了孟加拉国化肥市场的供需矛盾,同时还为当地创造了近900个工作岗位。

孟加拉国工业部主管计划与发展事务联秘特拉夫达尔说,沙迦拉项目是众多孟中友好合作项目中的一个,该厂建成投产以来运行情况良好,并创造了广泛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孟加拉国相关行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府基础网助力实现“数字孟加拉”愿景

孟加拉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希望在2021年实现“数字孟加拉”的愿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行业发展,推动孟加拉国社会经济增长。由华为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政府基础网项目二期工程,把骨干数据网络从一期的64个市延伸到485个县。为适应孟加拉国政府数字化办公要求,华为给当地新建了一个国家级数据中心,并对现有省、市信息中心进行增强配置,同时,还为孟政府建立了一套覆盖全国的视频会议系统,极大提高了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效率。

华为孟加拉国企业网交付主管叶祖淳告诉本报记者,项目二期工程目前已成功交付,并在孟加拉国发挥重大作用,特别是视频会议系统已成为孟加拉国政府数字化办公的核心,平均每周承载数十场总理与内阁的工作会议、政府部门间高层会议以及地方政府和中央部委间的工作会议。

孟加拉国总理府秘书处投资委员会委员赛福尔·伊斯拉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网项目提升了孟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效率,对推进孟加拉国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信息通信技术成熟可靠,是孟加拉国的理想合作伙伴。希望孟中两国未来能有更多合作机会,在各自为实现“金色孟加拉”梦想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奋斗进程中,孟中携手必将开辟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原标题:中孟经贸合作为百姓谋福祉)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