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经贸合作升级 贸易投资金融三轮驱动

发布时间:2016-11-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正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中拉贸易投资的快速增长,双边经贸合作开始从过去单纯由贸易驱动升级为贸易、投资和金融三轮驱动。

数据显示,中拉贸易最近十年来增长了20多倍,2015年达到2365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近100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而拉美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一、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涌现活力

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并成为巴西、智利等拉美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中拉间贸易格局正悄然改变,扩大和深化双方经济合作具备了新的基础。

在既有的贸易规模基础上,中拉贸易合作的空间正在不断拓展和升级。巴西规划、预算和管理部国际事务副部长豪尔赫·阿尔巴谢表示,在中拉贸易往来中,商品贸易的重要性正日益下降,服务贸易的比重会进一步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产能合作是加强中国与拉美经贸合作的新途径,从长远来看,拉美不能止步于做初级产品的“全球供应商”,中国也不能总是充当廉价产品的“世界工厂”。拉美发展资源加工业有助于改变单一经济结构,中国壮大装备制造业并参与国际市场平等竞争是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中方购买巴西优质工农业产品,巴西从中国进口发电设备、地铁列车等投资品,可生产并出口更多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

二、投资走向多元

2010年以来,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大幅增加。2010年投资额达到近140亿美元。据估计,2010年至今,中国对拉投资每年大约为90亿到100亿美元之间,大约占拉美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的6%。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投资214亿美元,同比增长67%。截至2015年底,累计在拉美地区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金额1100亿美金,完成营业额745亿美金,其中2015年在拉美承包新签合同180亿美金,同比增长10%。

中国投资的特点是大规模收购或向项目中投入大量资金。比如,中国五矿集团在秘鲁以70.05亿美元收购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中石油并购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秘鲁公司,实际交易金额达到26.4亿美元等。

与贸易一样,中国对拉投资也集中在自然资源。2010-2013年间大约90%的中国投资流向自然资源。石油和天然气的采掘吸引了大笔中国资金,一般流向几个拉美国家: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资本运作并购或入股当地大型企业或项目,通过本土化经营管理实现价值链的向上攀升,中国企业在拉美正经历从过去的贸易伙伴和工程承包者向重要的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身份转型。

例如,中粮集团收购智利酒庄,并通过收购来宝和奈德拉公(Nidera)全部股权,取得了奈德拉和来宝农业在巴西、阿根等世界粮食核心产区的粮食经营权,并可通过对粮食生产国农民的直接采购,得到相对充足和低成本的粮食。海航集团与巴西蓝色航空(AzulBrazilianAirlines)花费4.5亿美元收购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蓝色航空23.7%权益。

另外,一些高科技公司也入住拉美,百度、华为、360等中资企业入驻拉美市场,拉美不仅期待这些公司带来的资本与就业机会,而且也很期望他们能够促进当地的科技创新。

三、金融合作渐入佳境

2005年至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拉美地区的累计承诺贷款达到1250亿美元。工行、中行、建行、交行4家商业银行在拉美设有10多家分支机构,推动中拉双边贸易和投资,并积极为当地居民和市场服务。

中国政府成立的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正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助力拉美产能建设。目前,总规模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基金首期100亿美元已投入运营,效果良好。首笔股权投资撬动其他资金共同支持三峡集团参与巴西两个水电站的经营。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是开拓拉美市场的重要先行者。该行至今已累计融资支持拉美200多个项目,累计放贷1000多亿美元,涉及拉美18个国家和地区。

人民银行已与巴西、阿根廷、苏里南和智利等拉美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在阿根廷和智利指定了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面向全球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也于去年成功上线。金融合作已经成为中拉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

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德平说:“我们希望能够和中国一流的企业以及拉美的优势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实现金融和产业的产融结合,推动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和投资合作。”

(原标题:中拉经贸合作升级 贸易投资金融三轮驱动)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