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红利 德州企业对接东盟商机

发布时间:2016-12-02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王佳亮 乔兴华 孙彦博 孙培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推进外贸优进优出。德州市抢抓“一带一路”先机,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与东盟各国开展合作,力促双方互利共赢。

东盟是当今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最具潜力和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对外经贸合作的优先方向。不久前,德州临邑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齐力工业集团合资项目正式签约,为德州市深化国际区域合作写下浓重一笔。

临邑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李阳说:“我们和马来西亚的合作也是公司构思了多年,计划了多年。经过马方多年对我们公司的一个考察,我们的质量水平、管理水平、技术实力得到了长期的认可,所以马来西亚也是希望和我们合作,给他们提供稳定的货源,还有比较好的质量,满足他们工厂生产的许可。”

临邑索通与马来西亚方合资建设的年产3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总投资6.6亿元,建成后其产品将全部出口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届时预计年新增产值9亿元,出口创汇1.3亿美元。

李阳表示,“以前我们公司主要是面向欧美市场,马来西亚的客户在去年之前,占我们公司大约10%的销售份额。随着近年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台,包括各级政府对出口东盟一些资金和政策的扶持,近年来马来西亚的出口在我们公司已经占到了30%的份额,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特别是现在我们和马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也符合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也给我们企业降低了成本。”

现阶段,随着国内企业逐渐成熟和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剧,迫切需要我们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一方面,扶持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投资,输出成熟技术和富余产能;另一方面,鼓励企业扩大进口,指导企业积极引进急需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短缺资源。

在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今年前3季度,企业实现进口突破8000万元,同比增长近6倍。

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进出口部人士表示,“东南亚国家电子产业蓬勃发展,所以我们现在一些电子元器件或设备会从东盟国家进口过来。从前面几个月数据来看,6、7、8、9、10月,我们几乎每个月的进出口量都在翻倍增长。其中,东盟国家达到90%多。”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山东被确定为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德州则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积极对接东盟,广泛开展经贸、文化、教育交流工作,努力构建城市对外开放新格局。

德州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德州市对东盟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共310家,进出口累计完成24.9亿元,同比增长70.4%,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4个百分点,东盟已牢牢占据德州市第一大贸易伙伴位置。

德州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路冬青认为,东盟有相对年轻及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人口,这成为一个巨大的国外商品和服务的消费群体。和东盟国家合作享受的不仅仅是自动退税和东盟内部自由贸易的优势,还包括东盟与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和双重避税的协定。对我们企业而言,东盟可以提供一个成本更低的生产基地,并能作为跳板,将产品出口到其他国家。

今年以来,德州市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先后与多个东盟国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成立了德州—东盟项目中心,将把德州市打造成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由马来西亚发林集团投资25亿元的东盟国际生态城一期项目——“东盟之窗”在齐河开工奠基;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股权,此举是山东地炼企业发展史上首笔海外收购。在压力中奋起,在竞争中开拓,在创新中突破,德州市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新突破,必将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原标题: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红利 德州企业对接东盟商机)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