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外贸:摆脱速度情结 巩固回稳向好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轮在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装卸集装箱

“要准确认识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稳增长是调结构的基础,调结构是稳增长的手段。”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6日在2016商务工作会议上这样表述外贸发展“两个轮子”之间的关系。

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其中,出口12.47万亿元,下降1.8%;进口9.36万亿元,下降0.3%。

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高虎城用“回稳向好”来形容。他指出,稳表现在降幅收窄。从一季度进出口下降7.2%,到二季度下降0.2%,再到三季度增长1.1%,外贸走势逐季回稳。

向好则表现为结构优化。前11个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超过5%;民营企业出口占比46.1%,提高1.4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占比分别提高0.9和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比重为18%,提高2.3个百分点。

高虎城在此次商务工作会上并未谈及2017年外贸增长目标。专家认为,不设定具体目标更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在开放型经济领域,世界经济外部影响无法掌控,对外贸增速要客观对待,摆脱速度情结。

对于明年的外贸形势,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指出,明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将增加,但外贸企稳趋势明显,一系列促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明年的外贸形势或好于今年。

实际上,国际数据也能说明中国外贸发展走势。从世界历史看,美国市场份额最高时达21.6%,德国为12.9%,日本为9.8%,2015年分别降到了9.1%、8%、3.8%,这说明没有哪个国家外贸能永远维持“永动机”的高速增长,国际份额也不会永远上升。

“新型工业化是中国工业化发展方向,将为中国外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高虎城说,从这个意义讲,未来中国外贸还有发展空间,空间既来自于以研发、创新和知识经济引领的新型工业化,也来自于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要实现这一目标,根本还是要靠改革体制机制释放创新活力,靠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发展动力。

李光辉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研发设计、品牌、服务和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提升,推动中国出口产业走向中高端。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表示,商务部组织的外贸调研显示,好的外贸企业更注重长期专注某个领域,强调工匠精神,讲究持续创新,重视研发投入、自主品牌培养,以及国际网络建设等,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经验。

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巩固回稳向好态势成为商务部下一步工作重点。商务部将继续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原标题:2017年中国外贸:摆脱速度情结 巩固回稳向好)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