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这一年 深化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央广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回顾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度与成果超出预期,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机构的认可、支持和参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与响应。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机构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参与意愿,并与他们各自的发展战略积极对接。欧盟“容克投资计划”、蒙古国的“草原之路”、柬埔寨的“四角战略”等,都与“一带一路”就对接问题达成共识。“一带一路”促进了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2016年1-11月,我国与相关国家贸易额占同期我国外贸总额的25.7%。

“一带一路”不仅“共商”发展,而且“共建”项目,拓展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大力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作用,打造产业集群式“走出去”的平台。带动装备产品、技术、标准、服务联合“走出去”,推动制造业和配套服务业企业抱团“走出去”,形成产业聚集, 降低“走出去”的风险。 “一带一路”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国老挝铁路已开工建设,土耳其东西高铁、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一带一路” 推进自由贸易,“共享”经济成果,目前完成与东盟的自贸区升级谈判、与格鲁吉亚的自贸谈判,推进与马尔代夫自贸区谈判,启动与海合会、以色列等自贸区谈判,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未来,中国与各国深化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必将造福更多国家的人民。

关于这个话题,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做出了分析点评:

张建平:过去的一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当中,我们取得了很多进步,也有很大的成绩。展望2017年,我觉得商务部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而且任重道远。

如果说古代的“丝绸之路”主要是靠丝绸的贸易来推动的,那么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靠贸易,还得靠投资,还需要靠境外的经贸合作园区的建设、跨境的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工程承包的推进、国际产能的合作等等,相关的任务是非常非常多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提出来要有“五通”的建设,其中贸易和投资都是双向的,发挥着核心的作用,而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以及道路联通都是要为贸易和投资来创造条件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提醒大家,不要单纯的把“一带一路”建设理解为基础设施建设。我接触到一些外国朋友,他们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一带一路”是不是就要搞基建的联通,他们就把这个简单的等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这显然是太简单了。

从贸易的成绩来看,现在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占中国全部对外贸易的比重达到了25%左右,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在APEC范围进行的贸易额占到中国全部对外贸易总额的60%。相比之下,“一带一路”的人口多、贸易的潜力大,而且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是非常强劲的。大家会看到很多“一带一路”国家现在和中国的外贸每年是在以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而我们和一些传统贸易伙伴的贸易增长率有的是持平的,有的是下滑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的企业家朋友一定要注意,要去挖掘“一带一路”的贸易潜力。

中国现在和“一带一路”国家做生意的过程中,我们的出口额是比较高的,但是我们进口的额度相对要低很多。我们一年要有上千亿美金的巨额外贸顺差,当然顺差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来讲是有重要作用的,表明了我们外贸的竞争力,但是如果我们与“一带一路”很多相对贫穷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外贸顺差高的话,就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然后会影响到双方的经贸关系和外交关系。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下一步中国一定要努力加大从“一带一路”国家进口的力度。

另外,要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通过到对方国家投资,再把生产的产品返销到中国的市场上来,这样也能使双方的贸易变得更加均衡。

此外,中国现在也正在努力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援助力度,今后中国的对外援助是要重点向“一带一路”国家倾斜的。

把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我们希望未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要增长,援助要增长,推动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口,这样的话我们整体经贸关系就会变得更好、更和谐。在这个方面也提醒一下,我们目前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占全国对外投资的比重只有8%左右,这个比重显然是有些偏低的,它与咱们国家现在把“一带一路”作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最优先平台是不匹配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需要继续加大工作的力度。

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有的人说中国搞“一带一路”主要是输出过剩产能,这个说法也是非常不合适的,引起了“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对我们的反感。所以,今后我们要重点强调和“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当然,我们到“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投资风险是非常高的,为了规避风险,我们集群式或者产业链形式的走出去就变得非常关键。咱们的企业家应该注意到,我们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建了50多个境外的经贸合作区,同时我们也正在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到这些园区当中投资会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此外,为了提高我们总体的贸易和投资效率,构筑面向“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7年,要加大商务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的力度,让我们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推动“一带一路”提质增效取得新的进步,这样就会为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原标题:“一带一路”这一年 深化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