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一周年 广州关区企业受惠超1亿元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关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记者4日从广州海关获悉,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一周年来,广州海关关区内共有407家企业的39.47亿元货物享受到了协定税款减让待遇,合计减让税款约1.18亿元。

据介绍,2015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企业自韩国进口主要受惠产品为芳烃混合物、冷轧钢材、药品等,自澳大利亚进口主要受惠产品为煤、大麦、葡萄酒等。

作为国内距离澳大利亚最近的国际航空枢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迎来的是大量的鲜活类、酒类产品。广州海关相关人士介绍,经机场口岸进口的澳大利亚商品当中,进口量较大的既有龙虾、车厘子、生蚝、三文鱼、奶粉等农副产品、海产品,也有医疗设备、科学仪器等“高精尖”商品。

目前看来,从澳大利亚进口量大的都是协定生效后关税降幅较大或者零关税的商品。为让企业切实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实惠,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在2016年初开始“B2B鲜通关”改革,实现鲜活商品24小时“随到随通”。

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同样让相关企业进口意愿大幅增加。广州海关下属南沙海关针对主要受惠进口商品中的化工、钢板等商品实施提前预归类、汇总征税等多种通关改革措施,通关效率大幅度提升。一年来,南沙海关共为63家进口企业办理了414票享受中韩自贸优惠协定税率货物的进口手续,货值达9.59亿元人,减让税款1691万元人民币。

(原标题: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一周年 广州关区企业受惠超1亿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