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投搭上“双向开放”快车

发布时间:2016-09-27 来源:国际商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应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逐步缩减负面清单,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更好地“引进来”;同时,应加强行业规范发展,通过有步骤的双向开放,提升创投行业自身实力,更好地“走出去”。

9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条具体举措,旨在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其中,直接涉及商务部的有7条举措,并首次提出了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

分析人士认为,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一环,而资金是创业的关键一环,“创投20条”的出台正逢其时。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有利于创投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让创新更贴近国际市场,推动外贸和投资发展。

双向开放促创投

《意见》指出,要有序扩大创业投资对外开放,鼓励境内有实力的创业投资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

“推动创投行业双向开放的本质是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创业投资资源。”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转型急需产业升级,产业升级依靠创新,应面向全球市场。“通过双向开放,不仅可吸引全球资本投入创新,还可让创新在加强与国际资本互动中更符合国际市场需求,对国际贸易和投资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投资是撬动投资和经济发展的杠杆。通过创投,既可推动“双创”发展,又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还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动力,对稳增长、扩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意见》也指出,当前创投领域面临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不完善、监管体制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存在一些投资“泡沫化”现象以及非法集资风险隐患。

为推动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意见》从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多渠道拓宽创业投资资金来源、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完善创业投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优化创业投资市场环境、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双向开放、完善创业投资行业自律和服务体系、加强各方统筹协调等九大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创新是根本出路,创投资金是创新的根本保障。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等正加速推进,“创投20条”的出台正逢其时,“对企业获得创业资金和提升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制度改革是关键

《意见》指出,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创业投资品牌,推动我国创业投资行业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如何通过“双向开放”为国内创投业持续健康发展引入源头活水,提升发展水平?

张建平表示,推动创业投资行业“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是应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逐步缩减负面清单,推动体制机制变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更好地“引进来”;二是应当加强行业规范发展,通过有步骤的双向开放,提升创投行业自身实力,培育更多国际化创投人才,更好地“走出去”。

分析人士认为,创投领域也应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改革的关键是制度。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通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模式扩大开放领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最终构建起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磨刀不误砍柴工,双向开放是系统性工程,后续还需很多配套动作,应更注重‘磨刀’。”白明表示,推动创投“双向开放”至少需要三大努力:一是投资跨境流动,要扩大开放,打造优质的软硬营商环境;二是资金跨境流动,要加快资本账户开放,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三是人才跨境流动,吸纳和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原标题:中国创投搭上“双向开放”快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