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助推丝路经贸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一带一路·三年来】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绵延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将中国与西域联通。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奔驰的列车络绎不绝,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这是一条通往繁荣与富强的“钢铁丝路”。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大动脉

8月20日凌晨,满载着液晶显示器、服装、罐头等货物的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出厦门东孚火车站,一路向西奔向波兰罗兹,这是我国首个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出的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是从中国开往欧洲、适合装运集装箱的快速货运编组列车。目前铺画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

“从2011年中国通往欧洲的班列首次开行,到今年上半年,从中国始发班列的城市已经增加到25个,累计开行的列车数量达到1881列,实现净出口172亿美元。”日前,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表示。

迅速发展的中欧班列,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物流品牌。“目前,货物品类已经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目前的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类,而且,随着品牌影响扩大,过去‘有货去无货回’的局面也大大改观。”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彭湘贵表示。

打造扩大经贸往来的新引擎

中国与欧洲,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往来密切。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欧盟对华贸易额为5207亿欧元,中国为欧盟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中国在欧盟对外商品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已经由2012年的7%上升到15%。

贸易畅通,首先需要物流联通。西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全程运输时间为12天左右,比海运节省约30天左右,运费比空运节省五分之四,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差异化的物流选择。

“为促进中欧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品牌和运输组织调度,积极与沿线国家协商,共同铺画中欧班列全程运行图,实现了国内段与宽轨段运行图全线贯通。”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方便、快捷、绿色的中欧班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订单,带动了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的发展。王受文指出,2016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增长到全国贸易总额的26.1%。

谱写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交响曲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服务持续优化的中欧班列,已不仅仅是一个国际物流品牌,更承载了促进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崇高使命。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7月份,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达到511亿美元,占到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12%,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达52个,累计投资156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9亿美元的税收和近7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上奔驰的列车,也带动了中亚、西亚国家的发展。中亚、西亚地区盛产优质农牧产品,随着交通和贸易便利化,中国企业更加愿意在中亚投资,建立优质原材料基地。

“为了寻找品质更优的原料基地,今年5月,我们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计划投资1亿美元,包含一个日加工1000吨油脂厂、日加工1000吨面粉厂以及电子商务区等。”西安爱菊集团董事长贾合义说。

与此同时,近几年一些中亚国家正在加紧基础设施建设,对钢铁、建筑机械、汽车零配件需求量大。中亚班列的开行,既帮助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也促成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优势产能合作,助力沿线国家的现代化建设。

(原标题:中欧班列助推丝路经贸驶入快车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