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首次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6-11-03 来源:国际商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11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的正式通车,为非洲铁路网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对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10月5日,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正式通车。亚吉铁路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合作的旗舰项目,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首条高标准电气化铁路,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也是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亚吉铁路全长751.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采用中国二级铁路标准,由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负责施工。

沈丹阳表示,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和最长距离的电气化铁路。铁路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实施完成的第一个集设计、采购、施工、融资、监理、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化”跨国电气化铁路项目。

沈丹阳指出,亚吉铁路以现代化的中国技术标准、装备水平和质量赢得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对周边国家和整个非洲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为非洲铁路网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对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中国铁路首次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