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至俄罗斯班列本月底有望开行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贵阳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行数据

2013年至今

成都已开行蓉欧快铁300余列

2016年内

成都将完成开行400列蓉欧快铁

2017年

成都开行蓉欧快铁目标为1000列以上

到2020年

成都全年开行目标将达3000列以上

在“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提出三周年之际,刚刚举行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的发展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全方位开放,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会上还传出消息称,成都到俄罗斯班列有望9月底开行。地处两大战略交汇处的成都,将直接受惠于两大国家战略,大幅缩短连接世界的距离,深刻改写自身交通区位和经济区位,从西部内陆城市转变为向西、向南开放的支点城市。

“蓉欧+”战略织线成网

联通成都与欧洲腹地

“蓉欧快铁”像一条纽带,不仅将成都与罗兹紧密地连在一起,还贯通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令成都得以罕见地在两大国家战略中扮演关键角色。国家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将成都定位为“战略支点”和“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成都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蓉欧+”战略的核心部分为蓉欧快铁的三条干线分布,中线——成都至罗兹/库特诺,是中欧货物的核心运输通道,直接深入亚欧腹地,并通过集散网络覆盖中西欧以及南欧等地区;北线——成都至俄罗斯,作为中线中远期运力补充直接连通俄罗斯,并通过集散网络覆盖独联体及其他东欧国家;南线,是目前中亚班列的自然延伸,近期通过阿拉木图覆盖中亚地区,远期通过伊斯坦布尔覆盖西亚及南欧,并通过巴基斯坦延伸至南亚。

这不仅仅是一条物流网络,更是一条财富网络。莫斯科大学经济战略研究所国际未来研究科学院负责人——莫斯科大学教授弗拉基米尔·列梅格表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道路联通,更是沿线国家在工业、科技、创新、产业领域的互联互通,“我坐过北京到莫斯科的火车,全程需要花一周时间。要是建好了连接两地的高铁,那单程走一趟就只需要花30多个小时,人员来往的效率将大大提升。”在弗拉基米尔·列梅格看来,“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构想。3年前,“一带一路”一提出来,弗拉基米尔·列梅格和团队就组织起一个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不仅仅是在俄罗斯,在全球,都常常有学术会议来讨论这个战略。”弗拉基米尔·列梅格表示,蓉欧快铁是“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项目,这条通道对欧亚大陆经济发展具有非常强烈的推动作用,为物流提供了很多方便。

发展核心为创新

成都将成为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近年来,成都大力实施“蓉欧+”战略,加快把成都打造成为国际区域物流中心、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城市,以实际行动走好“一带一路”。同时,空中航线迅猛增加,成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第四城”。成都凭借着发达的航空客货运输与蓉欧快铁,形成了聚集财富的中欧物流大通道,产业转型升级、文化共融共通,并且帮助TCL等企业走向中亚和欧洲。

“从欧亚大陆来看,中国西部是中心地点。”弗拉基米尔·列梅格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道路的通达,更是沿线国家在经贸、文化、创新上的互联互通。这意味着,将来在“一带一路”上会有更多的中心,从而促进世界的发展,这其中的核心就是创新,“中国是最早拥有丝绸、火药、指南针的国家,所以在古丝绸之路上发展很快。同样,现在的成都也处在创新的潮流中,很多领域、项目都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也在积极推行技术革新。”在弗拉基米尔·列梅格看来,中国西部是欧亚大陆地理上的中心,四川成都将随着“蓉欧+”战略成为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

而根据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透露的消息,成都到俄罗斯班列有望本月底开行。这意味着,“蓉欧+”核心战略正式形成网络。此外,作为中国航空第四城,成都是距离欧洲最近的航空枢纽城市。航空客货与“蓉欧快铁”相辅相成,为成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原标题: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至俄罗斯班列本月底有望开行)

编辑: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