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铁路运输“中通道”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6-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乌瑶 张一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班列空箱率上个月创了新低:0.11%。这意味着班列不论是出境还是回程,货箱里都是满满的。”

11月29日,二连海关关员师晋瑞指着统计结果,兴奋地告诉记者,她所说的是郑欧班列。该班列三年前首发,全程超万公里,自河南郑州出发,半月左右抵达德国汉堡。目前,这趟班列已是自二连口岸出境的“成熟”的班列。

此前一天,首趟自二连口岸始发的“蒙连欧”中欧班列启程,载有200吨亚麻籽饼,将于10余天后抵达荷兰鹿特丹。二连口岸作为中欧班列“中通道”的繁忙程度“可见一斑”。

“二连口岸作为欧亚大陆桥和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国货物出口蒙俄及欧洲的理想通道,也是中欧班列“中通道”的唯一出境口岸。”二连海关关长李春晖如是介绍。

近期出台的《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中欧铁路运输通道的“中通道”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联,通达欧洲各国。主要吸引中国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区货源。

中新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二连口岸出境的中欧铁路运输性价比很高:比海运节约20天左右的时间,比航空运输节省80%的资金。

2013年9月,首趟中欧班列自二连口岸出境,此后班列、班次增速惊人:2013年2列,2014年近10列,2015年约80列。截至2016年10月底,年内又有百余列中欧班列自中国驶向欧洲。

“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于把二连口岸打造成为欧洲进口货物的重要集散中心,提升口岸外开内联水平意义重大。”李春晖很是感慨。

据二连海关统计,目前二连口岸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共4条,其中郑欧班列、湘欧班列以及“中国天津至白俄罗斯明斯克”中欧班列均途经二连口岸,“蒙连欧”中欧班列自二连口岸始发。

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进欧洲,越来越多的“洋玩意儿”打入中国市场。这些产品五花八门,却也颇有地域特色。据师晋瑞介绍,目前中欧出口班列货物主要有衣物、窗帘、电器、机器配件、通讯设备等,主要运抵国为德国、波兰;回程班列主要货物为酒类、工程设备、零件等。

二连海关统计数计表明,最开始,中欧班列“有去无回”;2015年4月,逐渐有装载欧洲货物的班列自欧洲返程;2016年9月时,郑欧班列实现对开,即出境的中欧班列与装载货物的返程班列数量相同。据统计结果显示,班列装载空箱率也逐渐下降。2015年4月,载货空箱率为30%;2015年底保持在10%左右。2016年由于货物组货情况良好,10月单月空箱率达到0.11%,再创新低。

中新网记者经梳理发现,除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外,二连浩特还积极拓展铁海联运。据统计,目前二连口岸已与天津港、大连港、锦州港等合作。

“这样一来,通过二连浩特与东部沿海省份的经贸合作,可以打造数条上万公里的海铁联运大通道,畅通欧洲与亚洲的经贸往来,进而引发更进一步的紧密合作。”李春晖总结道。

(原标题:通讯:中欧铁路运输“中通道”成长记)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