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满欧“班列运行满三月 开拓国际贸易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贵江 关悦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广州海关30日表示,截至11月28日,“粤满欧”(广州—满洲里—俄罗斯)货运班列运行已满3个月,共发出514个标准集装箱货物,重量2569吨,货值约1.8亿元(人民币,下同),主要装载货物包括家电、电脑配件、汽车配件、衣服鞋帽等产品。

业内人士称,这趟于2016年8月28日开始运行的中欧货运班列,标志着广州继重庆、郑州、成都、苏州、义乌、东莞等城市后,成功加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俱乐部”。此趟班列从广州白云区大朗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最终到达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运输时间比海铁联运至少节省10天,运输成本只比海运高30%,只有空运的30%。

分析指,广东对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以下简称“陆上一带”国家)的贸易规模仍较小,运输不便利及成本高是重要影响因素。根据海关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对“陆上一带”国家贸易3753.3亿元,其规模仅占同期广东外贸的8.4%。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对47个“陆上一带”国家贸易有20个贸易规模小于10亿元,其中对蒙古国贸易仅有5.7亿元。广东与大部分“陆上一带”国家遥远的陆地距离造成的交通运输不便是贸易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空运速度快但费用太过昂贵,海运费用低但耗时较长。

广东对“陆上一带”国家贸易尚有巨大潜力。广东外贸产业与“陆上一带”国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广东拥有规模庞大的加工制造产业,但是能源和资源产品相对匮乏;“陆上一带”国家则拥有丰富的能源和资源产品;此外,“陆上一带”国家市场潜力巨大。

广州海关专家认为,广州大朗的“粤满欧”班列与东莞石龙的“粤新欧”班列、“粤满俄”班列拓展了除海运、空运之外新的物流通道,共同助力广东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对改变广东对“陆上一带”国家而言的区位劣势、推动广东与“陆上一带”国家贸易具有积极意义。运行仅3个月,1.8亿元国货成功销往俄罗斯,这一不俗成绩已经验证了业内专家的预测。

广州海关下属天河车站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关大力支持“粤满欧”班列的运行,在前期制定了专门监管细则并实行“预约通关”的基础上,与出境口岸建立热线机制,通关速度进一步提高。目前,该班列以每周固定一趟的频率顺利开出11趟,班列全程1.1万多公里,历时15天,比海运快一个月,比汽车运输快7至8天。

经营“粤满欧”的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透露,下一步他们计划开行“穗新欧”(广州—新疆—欧洲)班列和“南亚”班列。将于近期开通的“南亚”班列是由广州出发,途经西藏,直达尼泊尔的公铁联运班列,将在打通广州与西藏的内陆通道的同时,也成为中国首条贯穿沿海内陆直达尼泊尔、印度等国家的南亚通道。

(原标题:”粤满欧“班列运行满三月 开拓国际贸易新通道)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