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苏口岸常年开放 中塔贸易迎“春风”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姚姣姣 王建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卡拉苏口岸

12月1日起,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唯一陆路口岸——卡拉苏口岸正式成为常年开放口岸,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卡拉苏口岸将进一步发挥其连接中西亚及欧洲最便捷、最经济陆路运输通道的优势,这标志着新疆向西开放及经贸文化交流进入到一个发展新时期。

据悉,卡拉苏口岸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西北部,2004年5月25日获批成为国家一类陆路人货双功能口岸。经过12年的临时开放、筹建、发展,今年11月17日,双方政府签订了《中塔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冬季开放运行协议》,该协议规定卡拉苏口岸从今年12月1日起实现常年开放。这也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关于“加快南疆口岸改造升级,推动红其拉甫、卡拉苏口岸常年向第三国开放,促进南疆全方位对外开放”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此前卡拉苏口岸因自然环境恶劣、口岸基础设施缺乏、塔吉克斯坦境内道路条件较差等多种原因,每年4月20日至11月30日正常通关,当年12月1日至次年4月20日实行冬季预约开关。卡拉苏口岸此次实现常年通关后,口岸通关时间较以往增加了四个月,这为双方进出口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经营时间和可能。

据乌鲁木齐海关隶属卡拉苏海关关长曹毅介绍,为保障口岸冬季开关,卡拉苏海关进一步加强了双方边境海关的联系沟通,完善了口岸监管设施建设,强化了通关便利措施落实力度。此外,还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平台等媒体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将口岸常年开放相关事宜及时告知涉外企业和出入境人员。

“终于盼来了这一天,以前货物都要赶在11月底前出口,现在常年开放了,我相信公司的业务量会越来越多,口岸也会越来越红火的。”新疆兴利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孟永刚高兴地表示。

据喀什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为16.1万吨、贸易额59.08亿元,较2004年分别增长了192倍和440倍。目前,中塔双边贸易主要以百货、工程设备为主,去年口岸又开通了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一步丰富了口岸的贸易种类。除进出口贸易和工程项目承包外,中国对塔吉克斯坦的经贸合作还涉及电信设备供应和网络运营、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电站设备改造、农业合作等领域,卡拉苏口岸的常年开放势必为中塔双边贸易的深入发展提供新助力。

(原标题:卡拉苏口岸常年开放 中塔贸易迎“春风”)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