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中通道”渐成“气候”

发布时间:2016-12-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乔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二连浩特口岸作为欧亚大陆桥和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内货物出口蒙俄及欧洲的理想通道。在近期国家发改委出台的《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确定二连浩特口岸是中欧班列“中通道”的唯一出境口岸。

近年来,内蒙古深入推进“向北开放”战略实施,以支持经二连浩特口岸运行中欧班列作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外开放的着力点,有力地辐射带动了沿边及内陆相关省份外向型经济发展,进一步畅通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欧班列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前11个月,二连浩特口岸共运行中欧班列共143列,6695箱,货物总重75042.01吨,同比分别增长104.29%、123.99%、170%,货物总值67497.16万美元。

随着二连浩特口岸功能的不断拓展,国内省份纷纷加强与二连浩特口岸的协作,力图借助口岸区位优势,提升进出口班列运行效率。经二连浩特口岸运行线路也从最初的1条,扩展为4条。其中途径二连浩特口岸的有3条,为郑欧班列、湘欧班列以及“中国天津至白俄罗斯明斯克”中欧班列,自二连口岸始发的有1条,为“蒙连欧”中欧班列。11月28日,首列经二连口岸始发的“蒙连欧”中欧班列开行,对于放大二连口岸功能,更好发挥“中通道”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中欧铁路运输通道的中通道是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联,通达欧洲各国,主要吸引区,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区货源,经京广、集二等铁路干线运输。自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的欧铁路运输通道性价比很高:比海运节约时间20天左右,比空运节约资金约80%。

为支持中欧班列“中通道”建设,二连浩特海关全力支持中欧班列运行,实行全天候24小时预约、便捷通关模式,确保班列高效、快速通关。同时,海关积极拓展海铁多式联运工程,目前,二连浩特海关已与天津港、大连港、锦州港等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合作机制。这样一来,通过二连浩特与东部沿海省份的经贸合作,可以打造数条长约数千公里的海铁联运大通道,畅通欧洲与亚洲的经贸往来及经二连浩特口岸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中国铁路资源“走出去”做出贡献。

(原标题: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中通道”渐成“气候”)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