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直达阿富汗班列开辟中阿贸易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余海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义乌铁路口岸—货运西站

12月7日一大早,阿富汗商人贾伟德就来到义乌城外的仓库,忙着安排工人装货:“这里所有的货,都是通过火车运往阿富汗的。”

贾伟德所说的“火车”,就是今年8月刚开通的义乌至阿富汗货运班列。这趟列车从义乌西站出发,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转关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他的家乡—马扎里沙里夫。

40多岁的贾伟德在义乌生活了17年,经营着一家外贸公司,主要从义乌采购大量的小商品运到阿富汗去销售。由于阿富汗地处内陆,在过去的16年里,贾伟德的公司所采购的商品都必须先要经过海运,然后再通过第三国的陆路运输才能送抵目的地。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他说:“海运有两条路线。第一条路线是从义乌运到宁波港,再到巴基斯坦卡拉奇,再用汽车运到贾拉拉巴德,最后到达喀布尔或者马扎里沙立夫。第二条路线是从宁波港运到伊朗的阿巴斯,然后用汽(车)运(输)至马扎里沙里夫。这两条路线(走一趟)一般需要30到45天”。

漫长的路程和运输时间,不仅降低了运输效率,还让商人们的货物面临风险,有时甚至遭遇重大经济损失。海利达货运代理义乌公司货运部总监宋憬介绍说:“特别是巴基斯坦这条线,政策经常变化,压港现象非常严重,(压港)两三个月的都有。有一年,我们的客户发了冷冻箱,30多个货柜,(由于压港)鸡肉全部坏掉了。”

近年来,随着中阿贸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阿富汗商人来到义乌创办企业。据义乌商务局统计,截至目前,在义乌注册的阿富汗企业已达300多家,每年从义乌运往阿富汗的货物多达40000个标箱。然而,“海运+陆路运输”的时间成本和货物风险等问题也使得像贾伟德一样的阿富汗商人渴望能找到一条更加安全便捷的贸易通道。面对巨大的货运量和市场需求,义乌最大的物流企业——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

天盟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义乌对阿富汗贸易)确实比较稳定,(阿富汗)一直是排在前几名的国家。首先有市场存在,其次有市场需求,阿富汗商人常常会问‘你们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了,有没有可能开通到阿富汗(的班列)?’接到这样的要求后,我们进行了一些市场调研,与阿富汗商人进行了充分接洽,最后经过一两个月的筹备,就开通了这条(义乌至阿富汗的)路线。”

今年8月28日,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上海铁路局金华货运中心和中国国际多式联运公司,组织安排了义乌到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省海拉顿镇的首趟货运班列。从义乌到海拉顿,全程7500公里,由于货物运输无需经第三国转关就可直达马扎里沙里夫,这大大降低了义乌至阿富汗的货运成本和风险。

已经来义乌12年的阿富汗日用品贸易商马力扎达说:“(班列开通)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开通后,我们的运输时间大大缩短,原来海运到喀布尔大概需要30至45天时间,但是铁路运输只要不到一半的时间,大概12天左右就能到海拉顿,从海拉顿再花个一天时间,就能到喀布尔。”

班列的开通不仅给阿富汗商人带来便利,也让开展对阿业务的中国企业从中受益。义乌一家设备公司的老板姜燕说:“铁路非常好,中途不需要转关,很好地保护了设备的完整性。海运有一个问题,就是设备要掏出来,这样对设备造成损伤、磕碰。有铁路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铁路)直接到马扎(里沙里夫),时间上可以节省一半,也会吸引到更多当地的客户。”

义乌到阿富汗班列目前已顺利运营三个多月,其便捷、安全、绿色环保等优势受到了中阿商人的普遍欢迎。自8月开通以来,该班列共发出7趟列车,300多个集装箱,所运货物涉及五金建材、机械设备、日用小商品和小家电等多个门类。海利达货运代理义乌公司货运部总监宋憬告诉记者,铁路开通后,他们公司的业务量增长了,越来越多原来选择海运的阿富汗商人将目光转向了铁路。他说:“一些原来不从中国走的产品,包括水果蔬菜,因为(铁路运输)时间快,有一些人开始了解询问相关情况。像石榴这些东西,他们也想(通过铁路)卖到中国来。”

今年1至6月,义乌对阿富汗的进出口总额为1832.11万美元,同比增长40多倍。而直通班列的开通,则进一步促进了两国间的贸易发展。据了解,班列开通3个月以来,义乌对阿富汗的出口额较上半年增长一倍多,达到了3000多万美金。阿富汗在华商贸协会会长马力扎说:“中国的商品在阿富汗市场很受欢迎。铁路开通后,阿富汗市场上的中国商品迅速增加,阿富汗老百姓也能比以往更快地购买到来自中国的商品,两国间的贸易联系因此变得更加紧密。”

12月7日晚上十点,在义乌火车西站,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第八趟义乌直通阿富汗班列缓缓驶出站台,开始了它又一次旅程。目前,义乌到海拉顿班列每周三固定发车,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天盟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未来将更多利用这条物流通道,把前后端的资源整合起来,通过班列设施联通,提升贸易畅通,让阿富汗商人切切实实地感到班列的便利性,使他们的贸易做得更大。随着班列的持续推动,未来也会把阿富汗的商品拿回义乌市场,把单边的贸易变成双边,这样使我们‘一带一路’的成果更丰富。”

(原标题:义乌直达阿富汗班列开辟中阿贸易新通道)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