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开通

发布时间:2016-12-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怡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6年10月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试车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15日全线开通运营。当日,满载旅客的昆明至河口北K9832次列车,首趟经新建时速200公里的昆玉铁路前往中越口岸河口,全程不再更换火车头,运行时间缩短约40分钟。

昆明至玉溪铁路正线全长88公里,由东南环线和昆阳至玉溪铁路两部分组成,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每小时,全线设晋宁东、化城、宝峰、玉溪、玉溪南5个车站。该铁路是中越、中老国际铁路的共用部分。

该铁路的通车,标志着中越国际铁路昆(明)玉(溪)河(口)铁路实现了全线电气化,客货列车运行时间压缩,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将撬动昆明、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3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深度融合发展。

据悉,该条铁路近期还将开行昆明至玉溪的动车,从昆明出发至玉溪仅需要30分钟。时速200公里昆明至玉溪铁路在昆明南站与沪昆客专、南昆客专联通,融入全国高铁网。在国内联通上,共同构成西南长三角、珠三角和环北部湾的高铁大通道;在国外联通上,通过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可联通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这为云南早日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奠定了基础,助推云南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原标题: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开通)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