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驶向“一带一路”的成都号列车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四川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当下,成都正在迎来这样的机遇:作为连接南北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曾经的内陆之城已经从中国对外开放的后方走向前沿。

于是,有了这样一张属于未来中国的开放路线图:从成都出发,以天府国际机场和双流国际机场为原点,加快架设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陆上坐标,内可辐射东西南北、外可横跨欧亚大陆。

这张路线图,成都人称之为“蓉欧+”。

11月16日,62台宝马进口大贸车和2台路虎平行进口车,搭乘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欧洲运抵成都国际铁路港,成为该班列自2013年开通以来迎来的最大批进口车。

两天后,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营,标志着成都国际铁路港保税物流业务正式投入运营。自此,成都希冀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等高端服务业,不再只是一个梦。

一条黄金货运通道、一个内陆无水港口——以成都青白江为始发点向欧洲、南亚等区域辐射的“蓉欧+”战略,在冲破国家西向开放枷锁的同时,加速推动成都向国际物流枢纽中心转身。

国内最快中欧班列

串联“泛欧”大市场

从成都到欧洲波兰,距离长达9826公里。过去,往来于成都与欧洲之间的货物,要么通过海运,要么通过空运。然而无论是哪一种方式,都需要付出时间或价格上的高昂成本。

这一困局,终于在2013年被打破。

当年4月,始发于成都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式开通。线路经宝鸡、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蓉欧快铁经历多次提速,目前单程运输时间已缩短至10天,是国内运输时间最短的中欧班列,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而成本仅为空运的六分之一到八分之一。”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负责人介绍说,成都出口货物到波兰罗兹后,可以在1至3天内通过欧洲铁路或公路网络快速分拨至欧洲任何地方。

随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稳定运行,国家西向开放通道被彻底打通,而随着成都全面实施“蓉欧+”战略,这一开放的速度得以进一步加快。

如今,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两端,西边的欧洲集结点已覆盖中欧枢纽,形成“泛欧”格局;东边的成都始发点则与国内多个城市通过固定班列相连,进而覆盖日韩、东南亚地区。据了解,随着欧洲网络不断完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海外分拨点还将在巴塞罗那、巴黎、汉堡等地设点,2018年将增至11处。“‘蓉欧+’战略之下,成都与欧洲之间已经形成了中线、南线和北线三条大通道。”该负责人介绍,“中线”即成都至波兰罗兹线,欧洲端点覆盖中欧、西欧地区;“南线”直达土耳其,覆盖南欧地区;即将开通的“北线”,则直达俄罗斯。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通,为成都乃至中国西部地区通往欧洲大地架起了陆上货运大通道,而这条黄金通道无疑将从根本上打破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港口的局面,变西部内陆地理劣势为出口欧洲前沿主阵地优势,极大改善和提升成都面对欧洲市场的投资环境,增强产品出口欧洲的竞争能力。

通道建设与产业转移并举

努力打造国内最大铁路港

今年3月,搭载着51个整柜货物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TCL专列驶出成都国际铁路港,这是中欧班列自开通以来发出的首趟企业专列。“中欧班列在为企业降低物流综合成本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和优化全球战略布局。”TCL一位负责人透露,早在今年1月,TCL集团就与成都签订了物流合作和产能转移的合作备忘录,企业将在扩大中欧班列发货数量的同时,逐步把惠州工厂转移到成都,并借助中欧班列的物流网络将海外市场从欧洲扩大至东南亚。

这样的思路,与成都开通中欧班列的初衷不谋而合。在打通连接欧亚桥梁的同时,成都期望能借助这一通道的建设,从物流货运向产能转移扩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中国西部经济中心建设的步伐。

事实上,如今这条国内运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的中欧班列上,“乘客”正越来越多。包括联想、敦豪全球货运、飞利浦、沃尔沃、戴尔等全球企业巨头,已纷纷加入与蓉欧快铁合作的行列,一些企业甚至计划将部分产能转移到成都来生产。同时,成都的合作对象也变得更加“立体”:从生产制造型企业扩大到货代、贸易企业等,朝着全面深化合作迈进。

如今,前进的脚步仍在加速。按照“引进来”与“走出去”两步走战略,成都在加强引导国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合作的同时,正深入推动相关沿线国家共建国际产业合作园,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产业创新平台、中法生态园等产业合作园建设,成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支点和抓手。“依赖于这条黄金通道的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奋力建成国内最大的铁路港。”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内,成都国际铁路港将全面形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仓储分拨中心、智能公路港、贸易展示区、总部基地等几大功能组团,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成都跨境贸易、外向型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原标题:“蓉欧+”:驶向“一带一路”的成都号列车)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