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边境25县加速构建“沿边开放经济带”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庞明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云南省政府日前印发的《云南省沿边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将把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的25个边境县规划为沿边开放经济带,提升沿边地区开放发展能力水平。

按照规划,云南省沿边开放经济带范围包括怒江、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文山、红河等8个边境州市的25个边境县,地域面积9.25万平方公里,人口690多万人。这一区域拥有一类口岸18个、二类口岸7个,是中国陆路通达印度洋、东南亚腹地和南亚的必经之地。

规划指出,云南沿边地区处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交汇节点。近年来,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毗邻地区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机制,沿边地区现有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2个、边境经济合作区4个、跨境经济合作区3个,正在成为扩大开放、深化合作、聚集要素的重要载体。

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的瑞丽、勐腊(磨憨)、河口三个边境城市成为云南沿边开放经济带的重点地区。按照规划,云南将突出缅甸、老挝、越南三个对外开放战略方向,以瑞丽、勐腊(磨憨)、河口为重点,完善提升开放发展平台功能,在沿边开放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开放门户和引领带动作用。

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云南沿边开放经济带的重点规划内容之一。云南将实施边境干线公路、铁路贯通工程,形成沿边交通干线,加快连接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通道境内铁路、公路建设,完善沿边地区水运通道和航空网络,形成纵横交织、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网络。

(原标题:云南边境25县加速构建“沿边开放经济带”)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