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边境建起智能机器人工厂 年产机器人1万台

发布时间:2017-01-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晓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在位于中哈边境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家来自广东的电子科技企业将在未来5年里投资10至50亿元,建起一座每年可以生产约1万台机器人的工厂,这些机器人将从中国西部直接出口到中东、中亚等国家。

记者从霍尔果斯口岸了解到,注册资金1亿元、总部设在深圳的霍尔果斯博士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落户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目前,该公司的一期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在完成厂房的改造、装修以及设备的调试工作后,今年5月将正式投产。

霍尔果斯博士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建波告诉记者,“公司一年可生产约1万台机器人,其中80%是服务型民用机器人,20%是工业机器人,主要出口中东、中亚、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机器人通常需要具备云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辨别系统、远程控制系统、声纹识别系统4项核心技术,主要分为服务型和工业机器人两大品类。其中,服务型机器人又分民用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前者主要有教育型、陪伴型等种类,而后者则是用于医疗、安防领域,须经相关部门批准才能生产。服务型机器人售价在5000元至20万元人民币不等;工业机器人则多以机械手臂为主,售价在10万至100万元人民币不等。

“我们前期在霍尔果斯生产的机器人基本是融合了陪伴型、教育型机器人特点的智能机器人,目标消费者人群是海外市场的华人华侨家庭,供老人、儿童使用。”闵建波介绍,公司还针对一些中东国家高消费者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可以针对其个性化需求生产不同类型的机器人,“现在签下最大的一单金额是1000万美元。”

一期建设完成后,霍尔果斯博士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还计划在未来5年内实施第二、第三期建设,“第二期计划建成一个占地280亩的电子产业生态园,吸引内地更多的电子产业配套企业入驻,打造一个电子生产、研发生态圈。如果一切顺利,我们会尽快启动第三期建设,整合现有优势资源,从总部转移部分职能,谋求公司上市。”闵建波说。

从千里之外的珠江边风尘仆仆地“走西口”,闵建波坦言原因有三:“其一,成本更低。我们在贵州有生产基地,在重庆有物流基地,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在霍尔果斯,我们生产的产品将能搭乘‘渝新欧’等国际班列走陆运,比海运节约10余天时间,运输成本下降近1/3;其二,区位优势。霍尔果斯作为‘一带一路’重镇,市场半径可以辐射到消费力强大的中东、轻工业落后的中亚、俄罗斯;其三,在霍尔果斯市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可以享受到多项优惠政策,产生更大的经济收益。”

(原标题:中哈边境建起智能机器人工厂 年产机器人1万台)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