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崇山峻岭中建起“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熊红明 朱丽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南国边境,木棉花含苞待放。见证了千年沧桑巨变的友谊关楼前,身着橄榄绿军装、手持礼宾钢枪的公安边防国旗维护队,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将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大年初一清晨,数百名游客早早来到友谊关观看中国农历鸡年的第一场升旗仪式。看完升旗仪式后,他们中不少人将从友谊关口岸出境到越南度假。

2016年,友谊关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138万人次,出入境的交通工具超过18万辆次。”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友谊关边检站政委石相国说,友谊关自汉代始建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与山海关、嘉峪关、雁门关等齐名,这座曾承载着中国开放合作和抵御外敌入侵历史的关口是中越边境著名旅游景区,也是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还具有通关口岸功能的古关隘。

与友谊关一山之隔,是我国第一个设立在陆路边境线上的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节前这里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广东、山东、江苏籍大货车整齐排列,等待着吊车将车上的货物吊装给越南货车,从友谊关口岸出境运往东南亚各国。

“凭祥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第一个与境外实现互联互通、跨境合作的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办公室工作人员黄诗杰介绍,保税区于20119月封关运营,已有186家中国企业和3家越南企业办事处进驻,企业类型涵盖贸易、物流、加工、服务、金融、展览、文化等领域,2016年进出口贸易额约为200亿美元。

中越边境山峦起伏,每一块平地都要挖山填沟,要连接山里山外就必须开通隧道。与凭祥综合保税区一山之隔的卡凤物流加工区,由500多米长的叫马山隧道和保税区连通。

作为中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口岸,凭祥对外贸易不断增长,为了解决货物拥堵问题,凭祥市通过“挖山填沟”修建了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20169月,国家批准的首个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落户监管中心。联检制度的实行、海关和检疫部门无纸化申报,缩短了互市贸易货物申报通关的时间,进一步提高通关速度,解决口岸货物拥堵等问题。

“一带一路,共荣共赢”,在监管中心背后的高山上,巨大的标语十分醒目。凭祥市市长孙睿君说,凭祥自1956年由镇改市,1992年被批准成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60年来凭祥因口岸而生、因开放而活、因贸易而兴。昔日的边陲小城壮大成如今的边贸名城,凭祥作为“一带一路”发展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是中国通往越南等东盟国家最快、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未来将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经济“两篇文章”,加快建成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口岸城市。

(原标题:广西凭祥:崇山峻岭中建起“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