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巴经济走廊如何实现双边利益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巴经济走廊被很多国外评论分析者冠以“规则改变者”的称号,这可见走廊建设战略上的重要性。

巴基斯坦党派竞争激烈、各省皆有自己的主要民族和主导党派,中央与省份权力博弈复杂。自2013年首度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以来,巴基斯坦国内各党派就如何规划“中巴经济走廊”运输路线分歧巨大。相互竞争的党派主要关注“蛋糕怎么分”的问题,导致很多项目的建设一再拖延。虽然巴基斯坦国内政党间的竞争估计仍将持续影响未来该方案的实施,两国在建设“走廊”的强烈政治意愿却是不可忽视的,也是决定未来走廊建设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2016年12月29日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超规格”的。除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计划发展和改革部部长、铁道部部长等中央政府部门官员列席会议外,巴基斯坦各省首席部长,同时也是各省执政党派的一把手也齐聚北京参加联委会第六次会议,不仅体现了巴基斯坦整个领导层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政治承诺,也充分表明了中巴两国政府都切实希望走廊的发展能够惠及巴基斯坦各地,改善巴基斯坦的经济状况,通过经济发展促进稳定和安全的意愿。

中巴经济走廊被很多国外评论分析者冠以“规则改变者”的称号,这可见走廊建设战略上的重要性。作为中国西进的大战略的重要一环,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国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中亚和南亚地区是否能走入共同繁荣的新时代,或者继续被困在周期性的冲突中不能自拔,中国的应对将会在此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2017丁酉之初,对走廊建设现状有如下思考。

首先,在提升走廊安保能力方面继续加强与巴基斯坦防务与安全合作,但是需要保持小心谨慎的态度。目前有声音呼吁中国也应该向该地区派遣军舰和潜艇,或者在瓜达尔港设立军事基地以保护中国在该地区的利益,然而一旦中国派遣海外安保力量,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地区国家以及域外大国的担忧。在安全困境思路的指导下,只会导致更紧张的地区军备竞赛,并不利于创造和平有利的外部环境。

其次,从长远看,走廊的建设不仅目的在于中国战略的西进,也是希望能够在中亚和南亚地区投射中国的软实力。在巴基斯坦同意的情况下,也可考虑把印度及其他地区国家纳入规划中,让这些国家能够从中获益。巴基斯坦是印度在南亚的长期对手,中国和巴基斯坦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建立起来的更为紧密的联系确实让印度十分担心。特别是,由于走廊经过有印巴在克什米尔有争议的地区,自然会挑动印方的民族主义神经。去年12月21日,巴军南方司令部指挥官阿米尔•里兹中将就在一次活动中对媒体表示,期望印度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共享未来发展成果,而不要参与对巴基斯坦的颠覆活动,这一表态也引起了印度媒体的热议。和周边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符合安定的大局,在走廊推进过程中,让心存疑惧的周边国家搭上便车,也是中国消除地区国家疑惧,增强软实力的一种有效手段。

第三,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由于巴基斯坦国内局势错综复杂,所在的地区又是动荡的热点多发区,走廊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除在政治层面上加强与巴军方和各党派的沟通,建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协调机制以外,还需要加强对派往巴方工作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规章制度,社会风险,更好地深入当地开展工作。这些中方的工作人员将是中国在巴基斯坦开展公共外交的最主要力量。

第四,中国有必要在巴基斯坦派驻研究机构,加强双方知识精英阶层的交流,并且多元化我们的派出机构,渗入各阶层,以深化中国对于巴基斯坦社会的影响。虽然我们与巴基斯坦是“全天候”的战略伙伴,但是事实上美国对于巴基斯坦各阶层的影响要比中国大得多,更能够操纵当地话语权。美国在巴基斯坦有很多基金会、以及非政府组织在当地运作,这对美国及时了解当地信息,建立人脉,以及影响当地利益团体都极有帮助。

最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仍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总体规划仍在不断修正中。巴基斯坦内部也一直有质疑声。例如,中国公司来了以后主要任务是执行合同完成建设项目,是否真正能够帮助地方发展;这个国家确实十分需要基础设施,但是经济走廊是否能够加强巴基斯坦内部市场的建设;建一条大路是不是比建一些从农场到市场的小路更加符合巴现阶段发展水平等等。在走廊建设的费用上,质疑声也很多:为中巴走廊组建的安全部队,以及工程建设中对重新安置居民的费用都由巴国财政承担。然而,所有这些财政支出并不透明,特别是安全支出一路飙升。中国投资大多集中在能源部门,而走廊的建设中的隐性费用最后将通过提高电力及能源价格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巴基斯坦国内这些质疑的声音尤其应该重点关注。由于走廊的规模和性质,政治上的争吵和建设中的各种风险不可避免,但是确实有必要持续地询问这样一个问题,即走廊在建设过程中如何能够实现中方和巴方利益的最大化,并且最终带动整个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需要定期进行总结评估,从中吸取必要的经验教训,在未来更广阔地域内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尽可能少走弯路。(陆洋/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原标题:中巴经济走廊如何实现双边利益最大化)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