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企业组团亮相柏林轨道交通展

发布时间:2016-09-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毅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铁路

图为第11街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博览会现场

为期4天的第11届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博览会近日落幕。多家中国铁路企业携先进产品和技术组团参展,向国际参展商和参观者展示了中国铁路在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实力与成果。

装备制造方面,中国中车研制的全新概念洲际列车是展会现场的亮点之一。这种跨大洲、长距离客货混用列车采用双层结构设计,上层载客,下层运货,高效利用空间,且能适应恶劣气候和线路条件,在多种环境下高速持续运行,同时还能满足不同制式的铁路要求,实现互联互通。

中车在展会上还重点推介了4款城市绿色低碳出行系列产品,包括时速140公里至20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时速80公里至120公里的城轨、现代有轨电车和中低速磁悬浮列车。

工程建设方面,中国铁建展位上的大型沙盘集中展示了大型养路机械、盾构机、桥梁施工设备、接触网导线等成套轨道交通施工和养护设备。

“集团旗下有五家工业板块企业联合来柏林参展。从展会现场情况看,可以说中国企业在铁路工程施工技术方面已居于世界前列,”中国铁建设备物资部设备处长郭春雷说。他告诉记者,展会期间有大批外国客户来到展位了解情况,洽谈合作意向。

在轨道交通运营维护领域已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神州高铁,此次带来车轮故障在线检测系统、移动式空心轴探伤机、转向架静载试验台、计算机联锁系统等18款核心产品。

“我们希望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跟中国铁路装备、基建领域企业的步伐,借这次展会,把中国铁路运营维护的优秀装备和服务推向海外市场,”神州高铁研究院院长张战东说。

本届展会期间,中国中车还与TÜV北德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TÜV北德集团在铁路机车系统和部件评估认证方面有多年专业经验,业务涵盖检验、测试和符合性评估等领域。

“合作伙伴给我们提供的专业评估和认证服务,能够帮助我们的产品未来更好地进入并服务德国以及欧洲市场,”中车科技管理部副部长任健告诉记者。

2016年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博览会于20日开幕,博览会除140余家中国展商外,西门子、通用、阿尔斯通、庞巴迪等国际轨道交通领域巨头也悉数参展。该展会自199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球轨道交通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盛会。

(原标题:中国铁路企业组团亮相柏林轨道交通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