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港口群加快建设推动形成“一带一路”衔接门户

发布时间:2017-02-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程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伴随汽笛的长鸣声,在广西钦州港外贸码头,载满集装箱的大型货轮缓缓驶出,集装箱里装着中国生产的电子设备、皮革制品等货物,大约一周时间后,这艘货轮将抵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钦州港是广西北部湾三港之一,2007年钦州港与防城港、北海港“三港合一”整合成为广西北部湾港,成为西南、中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2016年,在航运业持续低迷、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增速趋缓的情况下,广西北部湾港吞吐量稳步增长,三港区累计完成吞吐量1.396亿吨,同比增长9.02%;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达26.85%

广西北部湾港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港口群,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对接东盟的重要角色,已建立与7个东盟国家47个港口的海上运输往来,29条外贸航线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说,广西正进一步明晰港口群内各港口发展定位,通过整合内外资源寻求合作突破,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日前公布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港口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规划提出,强化北部湾港口群国内国外交通连接作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对接、衔接互动。

在北部湾港口群建设方面,规划明确要求优化沿海港口布局和分工协作,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突出海口港和北海港的客运功能,突出湛江港、钦防港群的货运枢纽港功能,突出茂名港和洋浦港的货运功能。增强港口辐射能力,打造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

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于2013年成立,秘书处设在广西钦州。按照合作办法,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将在增开班轮航线、搭建本区域港口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促进港口相互投资与建设、深化临港产业合作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目前,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已列入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资助项目。

“北部湾城市群与东盟海陆相邻,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中的作用尤其重要。”中国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城镇化处处长相伟说,北部湾城市群要以深度参与中国—东盟合作为基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体系,拓展海上开放通道,建设陆路南向、北向开放通道。

形成“一带一路”相互衔接的重要门户,产业对接、产能合作至关重要。中马“两国双园”是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的重要产业合作项目,通过创新联合招商,关丹产业园年产35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顺利签约,主体工程也已全面开工,投产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厂和东盟首家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过去一年内,中马钦州产业园已入园和即将入园项目达到6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295亿元,一批项目今年将陆续投产。

目前,广西正积极推动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合作项目,与沿线国家共建更多合作园区,建设北部湾石化产业、北部湾大型船舶修造等一批产能合作重点基地,推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促进产业互融。

按照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北部湾城市群将以北部湾区域性航运中心为依托,面向东盟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设海上开放通道。推进通往粤港澳地区的铁路、高速公路、西江干支流航道建设,打造对接粤港澳、通达太平洋的出海新通道。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说,广西将实施互联互通攻坚战,大力推进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等重大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功能配套、智能高效、安全便捷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使北部湾城市群的战略支点功能和门户作用更加凸显,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强劲。

(原标题:北部湾港口群加快建设推动形成“一带一路”衔接门户)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