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官员呼吁两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16-11-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毅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在柏林举行的首届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大会上,中德两国官员呼吁两国企业把握历史机遇,开放互信,合作共赢。

约有300名来自中德两国政、商、学界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以主旨演讲、小组对话和分论坛等形式,共商如何进一步务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的对接合作。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服务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积极措施,呼吁两国企业把握历史机遇,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协调合作,共克时艰。他说,中国制造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欢迎德国企业的投资与合作,中国在信息互联网等技术方面的优势,也会对德国及欧洲的数字化进程产生影响和帮助。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是共赢之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强调,双方应正确看待随着中国创新驱动和经济结构升级,两国间开始出现的竞争。他认为,健康良性的竞争是促进双方进步的动力,恐惧担心甚至人为制造障碍只能适得其反。两国应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世界经贸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说,德方致力于消除企业面临的障碍,为两国企业在公平框架内构建长期合作的基础。德国教研部国务秘书许特表示,通讯及数据安全等双方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可以通过合作得到更好解决。

中国工信部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去年共同签署了《推动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和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起中德智能制造联合工作机制。本次大会在此背景下举行,未来将在中德两国轮流举行。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