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足迹

发布时间:2017-09-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时间:2017年4月7日

背景: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 习近平同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

习近平强调,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内需,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抓住这个机遇。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点击查看更多>>>

2016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图片来源:新华社 谢环驰摄)

习近平: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时间:2016年3月31日

背景:华盛顿会议中心 习近平会见奥巴马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和完善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现行国际体系和秩序。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同时,双方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兰红光摄)

习近平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6条建议

时间:2015年9月25日

背景:华盛顿 习近平同奥巴马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36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得到历史性发展。2013年6月我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就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两年多来,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给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许多福祉。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断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习近平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6条建议。一是保持高层和各级别密切交往,用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重要对话机制,继续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中美关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二是拓展和深化经贸、两军、反恐、执法、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厚植支持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四是尊重彼此在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上的差异,努力使之成为相互借鉴和共同进步的动力。五是继续就亚太地区事务深化对话合作。六是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充实中美关系战略内涵,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会晤前习近平与奥巴马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习近平:把握正确方向 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时间:2013年6月7日

背景: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 习近平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习近平表示,这次会晤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我们首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两国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两天来,我同奥巴马总统围绕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题,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谈得很好,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这次会晤向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传递出中美坚定致力于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息。这次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中美关系要进取、要发展;中美合作要开拓、要创新;中美两国要互尊、要包容。中美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编辑:曹家宁